他们,迎雪而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突如其来的寒潮和大到暴雪天气给本已转暖的天气按下“暂停键”,同时也为公交、公路、机场、环卫、交警等系统打开紧急集结、除雪保畅的“启动键”。这些“扫雪除冰人”,不畏严寒、昼夜坚守、以雪为令,迎战而上。你瞧,公交人的那抹深蓝、环卫工人的那抹橙色、交警的那抹荧光绿……如同一条色彩缤纷的丝带,在冰天雪地中为我们传递温暖!

公交:启动紧急预案应对雨雪天气

2月28日接到市除雪办的紧急通知,预计28日上午至3月1日中午,大连市将有一次较强雨雪过程。为此,大连公交集团积极做好恶劣天气运营工作,安全、营运、技术等部门联动协作,近千名防滑人员主动放弃休息,立刻返回岗位,连夜对应急车辆、防滑物资进行全面排查,备齐融雪剂等防滑救援物品,安排好除雪防滑、运力保障、出库防冻雨、站岗维乘等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3月1日凌晨,公交集团防滑人员进入现场开展除雪防滑作业,对各线路行径路况进行巡查,通过信息联动机制,及时将危险路段道路积雪情况、后勤保障情况等信息进行共享联动。期间,公交集团共出动除雪防滑人员991人次,车辆147台次,播撒融雪剂224.5吨。

公路:出动应急人员1560人次除雪保畅通

根据省、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交通运输局、市航运和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具体安排,公路系统不畏严寒,迎雪而战!

2月28日夜晚开始,公路系统顶风冒雪全面开展路上巡查,并针对坡岭弯道及易结冰路段撒布融雪剂和防滑料。凌晨开始大雪、大风如约而至,全系统随即进入战斗状态,养护人员冒着严寒,连夜奋战在除雪防滑第一线,采用机械推雪除雪为主,融雪剂防滑料作业为辅的形式,截至3月1日中午12时,全市共出动应急人员1560人次、机械设备169台班、使用融雪剂650吨、防滑料890立方米,发布预警信息120条,保障干线公路路网平稳运行和百姓出行便捷。

机场:全力除雪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3月1日,大连机场全天进出港航班290架次,进出港旅客预计3.1万人。为了有效应对降雪,机场第一时间启动除冰雪预案,出动大型除雪车、除冰液撒布车、抛雪车、清扫车等特种除雪车辆22台,持续对跑道、滑行道进行不间断清扫。在使用专业车辆对机坪积雪进行清理的同时,大连机场全体员工对停机坪、候机楼外服务通道、办公区等进行人工除雪,为旅客创造便利的通行条件。

为做好特殊航班服务保障工作,机场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全部开放,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加派红马甲工作人员,为旅客做好问询、解释工作。在售票处加派服务人员,及时为旅客提供签、转、退机票等服务。

环卫:人机配合 提高效率 道路通行正常

2月28日22时开始,甘井子区区域内开始由雨转雪。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闻雪而动,按照《大连市2020-2021年度除雪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迅速行动,开展除雪作业。首先对主次干道进行融雪剂撒布作业,以机器撒布为主人工撒布为辅。随着降雪量的加大,铲车、滚刷、推雪板等设备开始作业,除雪速度加快。部分路段使用人机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此次除雪工作,共出动各类除雪设备369台,使用融雪剂500余吨,出动除雪人员2800多人,基本保障了辖区道路正常通行。

交警: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

3月1日,我市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雪天气,为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大连交警支队提前做好应对部署,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员提前上路疏导,加大积雪、结冰、事故多发以及坡道等重要节点警力投入,及时帮助因积雪无法行驶车辆脱困,并通过两级指挥调度部门,随时掌握道路通行情况,共计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警车274台次。

( 以上照片由市公交集团、市交通运输局、大连机场、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大连市交警支队提供)

枕戈待旦战风雪,不畏严寒保障通。滨城,因为有你而畅通、美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