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降雪对我市种植业生产总体有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2月28日上午开始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覆盖我市大部分农业生产地区。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降雪天气对我市设施农业生产影响有限,对大田土壤增墒和农作物适时播种起到积极作用,对即将开展的春耕生产极为有利。为减少雨雪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灾害性影响,全市各级农业管理部门提前预警,并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及时预报预警。收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后,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农业防灾防冻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以微信、短信等形式对农户进行大棚设施加固、安全用电等安全生产提醒。二是强化技术指导。组织科技人员利用微信群、短视频等对设施生产开展技术指导,提出加强田间管理、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减轻降雪降温危害和确保安全生产的技术措施,力争使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三是抓好灾情调度。在要求县区发生灾情信息直报、速报的同时,自2月28日晚开始,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对设施农业受灾情况进行主动调度。截至3月1日10时,各涉农地区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尚未发生灾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