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 “辽宁第一湖”在旅顺开工建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2021年3月2日,由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政府、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大连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华录(大连)数据湖产业园开工暨入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成功举行,未来作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百强企业的中国华录集团将以数字经济赋能旅顺口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点项目推进的华录(大连)数据湖产业园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旅顺国投集团下属企业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投资建设的“辽宁第一湖”,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依托华录在蓝光存储和大数据平台的技术优势,肩负着旅顺口区乃至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目标的实施,将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以上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20年2月,大连市政府印发《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将“华录数据湖基地”项目列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数字辽宁发展规划1.0版》《东北振兴重点项目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都将华录(大连)数据湖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凭借数据湖“海量、绿色、安全、生态”等数据存储特性,提供湖存储、IDC、云计算、数据增值、城市大脑、大数据应用等基本支撑服务,有效形成以数据湖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由此实现大连市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并使旅顺口区真正成为服务大连市,辐射辽宁省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数据产业强区。

据了解,旅顺口区目前有50个亿元以上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并制定项目推进鱼骨图,总投资351.5亿元,预计年内完成投资49.3亿元。其中实施项目44个,前期项目6个,随着不断挖掘项目潜力,加快招商储备项目落地,将持续增加项目数量,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8.3亿元,同比增长10%。一季度拟开、复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3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38亿元,其中复工项目38个,复工率93%,总投资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38亿元,主要包括普洛斯、中新生物港、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等项目,拟新开工项目6个,主要包括华录数据湖、宏锐机械新建厂房、大连洲际万豪酒店改建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