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市县 营商再出发】​旅顺用“24条措施”树立营商品牌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 )2021年,旅顺口区推出《旅顺口区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树立“服务更精、流程更简、亮点更多、作风更实、政商更清”的旅顺营商品牌。

在“办事方便”方面,重点做好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企业开办审批服务。推行建设项目预审批,确保项目单位摘牌后15至45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展建设项目“一张表单”审批,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及办理时限一目了然。同时建立新办企业专区,压缩企业开办时限,一般性企业设立的开办环节精简至1个、开办时间压缩至2至4小时。

在“法治良好”方面,重点增强企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犯罪行为,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推动律师参与代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完善与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不断丰富“万名民警联万企”“法官下基层”“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活动,引导政法干警靠前服务。

在“成本竞争力强”方面,重点完善气水电建设并加强市场监管。加快天然气管道入旅工作,建立气价协商机制,降低用气成本;推进新城区给水泵站一期工程等供水工程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满足项目用水需求;完善区域电网结构,鼓励企业光伏发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同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规范行业协会收费,加强市场公正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在“生态宜居”方面,重点补齐城市环境短板。推进海洋环境治理,开展黑臭水体整治,营造人水和谐环境;落实大气区域联防联控,强化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整治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开展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农厕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构建宜居生活环境。

今年,旅顺口区将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大厅按照应进必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模式运营,实现除婚姻登记、退役军人、残疾人、交警车管等涉及特殊群体、公民隐私和场地限制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 “一站式”办理,并探索设立旅顺开发区业务综合受理窗口,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