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2019-2020年度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赵伟烨

勇于担当的90后巾帼医护

“今天对我来说,是人生中一个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是我来到武汉驰援的第48天,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行列。未来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时刻准备好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献出一切。”在大连市援助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的接受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上,90后赵伟烨火线入党。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作为辽宁省首批驰援武汉应急救援队队员,她大年初一告别家人,奔赴疫区,在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济和院区感染五病区开展救治工作。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贡献出强大的青春力量。

“武汉疫情,让你作为大连市应急队员,明天凌晨出发,行不行?去不去?”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正在值班的赵伟烨接到了护士长驰援武汉的召集电话,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行!我上!”回想起这次匆忙而义无反顾的出征,赵伟烨说:“这就是中国人的铮铮傲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90后不再是小孩子了,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

彼时出征,关于武汉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年轻的赵伟烨在茫然和略带紧张中想到武汉防护物资紧缺,防护服尤为珍贵,所以赶紧到超市买了一堆成人纸尿裤,以确保坚持工作的时间更久,尽可能地节省防护装备。可是尽管有所准备,现实情况中的各种突发情况还是让她措手不及,身心都经受了极大的考验。因为没有相关经验,她只戴了个口罩就去了武汉,下飞机时,看到身边有经验的老师戴着各种一次性帽子和手套,全副武装,她的紧张感油然而生,因为忙碌和紧张,以至于忘了吃晚饭。

由于刚刚进驻病区,防护用品并不充裕,赵伟烨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当群里开会讨论说防护服数量如果不够该怎么办时,她表示自己中午可以不休息、不吃饭。为了节省防护服,她更是练就了一天不上厕所的本领,因为一个尿不湿只能承担两次的尿量,还是在一天没喝水的情况下。一天工作下来,她经常在下班脱衣服时跟同事说:“离我远一点,我裤子又尿透了……”

去武汉前,在大人们眼里她可能还是个“不咋扛事儿”的90后丫头,但是这场战“疫”,使赵伟烨快速成长为能吃苦、敢担当、有信仰的“后浪”。赵伟烨的腿和腰因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而留有后遗症,潮湿阴冷的环境下就会有疼痛感,但即使如此,她从不喊疼,从不喊累。

来到武汉的第48天,赵伟烨因为表现突出成功加入了党组织。党旗下宣誓的那天晚上,她哭了。“我今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再幼稚,不再浮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当回忆入党的情形时,赵伟烨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誓以生命,捍卫生命”,世界疫情还没结束,赵伟烨说,只要国家需要,她随时做好准备再次冲锋向前。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