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农业生产有标可循有标可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

提高果品品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标准给农民和全社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以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技术要求为制定范围,以凸显项目先进性、创新性和产业化为主线,以突出特色兼顾产业急需和符合我市重点发展战略和任务为原则,不断加大省市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全力构建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制定和完善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配套的省市级农业操作规程,全力实现我市农业生产有标可循和有标可依。

晚熟苹果标准促农民增收环境改善

大连地区属于苹果适栽区,是东北三省苹果主产区。生产的苹果全国闻名,目前栽植面积60余万亩,曾在全国居于重要位置。但是近年来,有些果农从定植到果园管理,靠自己摸索、或者道听途说,缺乏系统的技术指导,导致种植模式落后,管理技术跟不上,盲目施肥用药,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还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与食品安全构成了威胁。

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制定并发布《晚熟苹果生产技术规程》标准,为我市名优珍稀特农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般的果园,土壤都是清耕的,看不到杂草。但近日,记者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甘井子区营城子镇沙岗子村的种植业研究部苹果实验田时,却看到这里长满厚厚的草。

种植业研究部副部长潘凤荣告诉记者,现代农业改变了过去大树冠的修剪模式,采取矮化宽行密植,自由纺锤形种植方式,提高果实品质。种草主要为了以草养地,蓄养水源,提高土壤墒情,草腐烂之后,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施肥,减少除草剂的使用,节约成本,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

他们制定的苹果栽培技术标准,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的生产流程和衡量标准,主要包括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及其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残留标准、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生产的科学管理能力、农产品的生产、收购、储藏、运输等方面,使得晚熟苹果生产园地选择与规划、苗木定植、树形及整形、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贮藏等技术有了标准指导。果农只要严格按照这个标准生产,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就能确保苹果质量符合要求,减少农产品滞销概率,增加收入,进而促进大连地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项措施构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市级地方标准立项力度,先后下达5批大连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征集通知,并与市行业主管部门分工合作,共征集并立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25项。

强化标准化专业咨询服务,整合省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市标准化专家库、市标准化研究院等资源,根据项目实际进度,采取标准立项后集中培训,标准制定时个别辅导和发现问题时跟踪解决的方式,为已立项的25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的项目承担单位提供标准化咨询服务。

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指导督促全部项目承担单位在制定地方标准时严格遵循开放、透明、公开原则,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严格项目调查分析、实验论证、征求意见、公开公示及技术审查等程序,确保市级地方标准项目高质量完成。

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将系统梳理和汇编我市农业标准,进一步加大标准贯彻实施力度,充分发挥好标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