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港疫情防控第一线呼唤“爱”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大连国际机场孟丽娜服务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

2018年,大连国际机场孟丽娜服务组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2020年,在民航局“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测评中,荣获儿童、老年人服务排名第一。这支成立于2003年、平均年龄不超过29周岁的年轻团队,成立17年来已先后获得30余项荣誉称号。这个全国知名优秀班组以“无微不至,用心服务”为宗旨,18名成员日常负责航站楼旅客问询、特殊旅客接待保障、航班延误保障以及失物招领等工作,成为大连机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最具价值门户枢纽机场”建设进程中一面鲜明的旗帜。

平均每30秒工作时间接待一位旅客

孟丽娜服务组自成立以来,日均接待旅客800余人次,平均每30秒工作时间接待一位旅客;年均保障轮椅旅客11000余人次,相当于全年用双手从地面向航空器托起1100吨的重量;年均保障无人陪伴儿童5600余人次,守护着这些儿童家庭的平安与幸福;全年接收遗失物品15000余件,总价值超千万元。仅2020一年的单据、台账资料就达1米多高、500余公斤。

这些数字背后凝结着服务组辛劳的汗水乃至委屈的泪水,收获的是航班正点、旅客满意和机场的发展。

迎疫情“大考”冲锋在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孟丽娜服务组迅速成立国际航班专项保障组,全力保障特殊旅客顺畅出行,并做好疫情防控。

9月15日,党员带头的冲锋队,接到临时境外航班特殊旅客保障任务,立即展开保障工作安排部署。在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构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时时关注航班信息动态。得知航班上年龄大、行走不便和需要照顾的儿童旅客人数较多后,就加派人手,核对轮椅,明确人员安排和服务流程。在确认航班落地时间后,紧锣密鼓开始保障航班准备工作,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穿戴完毕,轮椅摆放整齐。

航班降落,面对焦虑的国际进港旅客,服务组成员耐心解答疑惑,安抚情绪,并提醒旅客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一路护送旅客下机、休息、进行海关流调检测,直至与交通运输局交接。日常几十分钟的工作变成了几个小时。有症状的旅客进入“红区”,即海关检测作业面,服务组成员克服心中恐惧,坦然跟进,给全体“战友”和特殊旅客留下带有大连空港温度的“背影”。

“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是孟丽娜服务组不变的服务格言。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特殊时期,孟丽娜服务组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出行旅客放松心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021年,以“干字当头,革故鼎新”为引领的班组成员将继续真情奉献,用优质服务践行拳拳初心,为广大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