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15年引领2300人投身志愿服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在甘井子区大连湾周边,常年活跃着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团队——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甘井子义工队大连湾义工站,在王长锁站长的引领下,在15年时间里,大连湾义工站从几个人发展到2300多人,开展活动2400多次,87000多人次受益。

 (资料图)

15年引领2300人投身志愿服务

王长锁今年74岁,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起点,要追溯到1997年,当年7月1日,他背着照相机、理发工具走进了大连湾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照相、理发,开始了长达24年的关爱之路。2006年3月,王长锁在大连市慈善总会完成注册,正式成为一名慈善义工,截至今年,累计奉献志愿服务时长2万多小时。 

义务理发,是他坚持最久的一项服务活动,他坚持每月为老人们理发一次,24年间共为老人理发2700多次。   2006年,大连湾义工站成立后,在王长锁的带领下,一块4亩的荒地被利用了起来,春种秋收,每年艰辛劳作,收获的蔬菜全部送往大连湾敬老院,4亩地4万斤菜,饱含着他和志愿者的汗水和心意。     

在他的生活中,奉献爱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20多年的时间里,他圆了30名困难孩子的上学梦,44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大连湾街道有了“儿童之家”。

15年来,在王长锁的带领下,大连湾义工站从几个人发展到2300多人,开展活动2400多次,87000多人次受益,涌现星级义工403人。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我想感谢团队里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人,每个人都是凡人英雄,都是最可爱的人!”

积极投身抗“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长锁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肩负起繁重的社区走访排查、疫情检查站执勤等工作,在三轮疫情中,都有他和团队义务奉献的身影。

  (资料图)

为了给一线防控人员提供充足的保障,王长锁联系爱心企业、人士筹集防疫物资,此外,他主动带领26名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社区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组,协助社区工作者在卡口做好登记出入居民车辆、发放出入证、收集疫情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等工作,累了就打开随身携带的小马扎坐一会。

在防疫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不仅自己坚守一线,还发动全家总动员,把家属也安排在了卡口执勤点,他说:“我一个人在卡点,老伴儿总是担心,我把老伴儿和儿子都拉过来,一家人在一起,就不用相互担心了,有些事儿回家还能商量商量。”   

参与疫情防控是他常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王长锁参与组建的项目组共计13个,先后获得大连慈善人物、大连好人、大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大连市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全国优秀敬老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大连湾附近的居民都说,王长锁带领这支爱心团队为大连湾带来了温暖。而他却常常说,“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是每一位义工的无私奉献,让大连湾义工站越来越有能量、越来越温暖!”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