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旅客依靠的亲人

      刘晓云,沈阳局集团公司大连站客运值班站长,大连站馨驰半岛-晓云服务团队的党支部书记,2015年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1995年,23岁的刘晓云进入大连火车站参加工作,从事客运服务管理工作。26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成为旅客依靠的亲人,更是值得信赖的家人。旅客丢了东西,她千方百计帮助找回;旅客没钱买票吃饭,她解囊相助;旅客突发疾病有生命危险,她运用急救本领,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做了多少好事,她自己已记不清。


      刘晓云不仅把爱心献给旅客,还带领服务团队主动与大连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残疾人联合会等公益团体合作,把爱延伸向社会,一切她力所能及的地方。


      2010年,刘晓云偶然得知在大连旅顺有一家儿童村,收养了30多名父母是服刑人员的特殊儿童,最大的18岁,最小的还不到1岁,他们的生活来源全部来自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的捐助。此后,她坚持每年去儿童村探望这些孩子,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的爱心之举深深感染了家人,丈夫、孩子和母亲也先后加入进来。在她的影响下,车站许多职工也纷纷参与,大家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一笔笔捐款、一件件衣物、一本本书籍表达了对孩子们的一份份爱心。


      2015年10月,大连站成立“刘晓云工作室”,开通“晓云服务团队”微博微信,提供预约、失物招领等服务。传承劳模服务文化,又在全站打造“用馨服务、情驰八方”为内涵的“馨驰半岛”-晓云服务团队,以党员、团员青年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组成突击队,以春运和疫情防控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热情服务旅客,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服务现场。


      作为“馨驰半岛”-晓云服务团队的党支部书记,刘晓云组织一线党支部毫不放松地抓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客流引导,优化购票、扫码、核酸检测证明查验等流程,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人群聚集,为旅客提供全方位、人性化优质服务,打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用心服务旅客的坚强堡垒。


      刘晓云时时以身作则,处处模范带头,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在疫情防控中,带领团队志愿者培训服务技巧,从思想上帮,从业务上带。她坚持“真诚感动+结对帮带”,一大批年轻人快速成长。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