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大港澳青年不仅是香港、澳门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建设国家的新鲜血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十四五”开局起步工作时,对于港澳台工作提出,要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近年来,市政协在组织港澳青少年来连学习交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就提交了《关于建立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提案》。


      “2018年、2019年,市政协连续两年组织4批170人次港澳大中学生来连学习访问。在连期间,组织他们参观重要历史遗迹、考察市情,让他们切身感受祖国内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辉煌成就,也增进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同学们参观东港商务区,当音乐喷泉响起《七子之歌》时,很多人热泪盈眶,并自发随着音乐一同高歌,那一幕会成为他们对于祖国可以触摸的深刻记忆。”王启尧讲起市政协组织港澳学生来连学习访问的情况时深有感触。“去年,因为疫情,学习访问活动暂时搁置,校方和学生都一直期待,疫情可控后,继续到大连交流。”


      市政协的实践让王启尧对于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时代之需有了更深的领悟。他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全国政协牵头抓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联系指导各级地方政协做好中长期规划,合理布局一批以全国政协的名义统一标识、统一命名的‘全国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启尧提出,培训上要争取中宣部、教育部、文化旅游部等相关部门在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等方面给予指导;设立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予以资金保障,同时争取港澳办及驻港澳联络办等部门的支持。


      “此外,要发挥爱国爱港爱澳团体和港澳政协委员的组织联络作用。”王启尧认为,可以建立与内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合作机制,双向互动促进青少年合作交流,多渠道、广领域组织青少年培训生源,有效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地方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具体承接爱国主义教育任务,因此,地方政协要发挥基础保障作用。”王启尧建议,地方政协根据当地教育资源禀赋,收集、遴选、申报教育资源,在地方党政部门支持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考察团学习交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鉴于大连旅顺有“半部近代史”的培训资源、大连政协有两年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探索,王启尧希望,全国政协就“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双周协商对大连等地开展调研,并把大连纳入“全国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