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主打“四边五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3月6日上午,甘井子区召开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四边五里”为重点,拓边展沿,着力整治突出问题,补齐市容环境短板,打造出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

“四边”整治内容如下:

1.“山边”整治

按照《甘井子区城市山根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山根边存在的各类脏乱差、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对山根附近居民生活垃圾和枯枝烂叶及时收集清运。

2.“水边”整治

按照《2021年城市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河边及海上环卫工作。及时清理岸墙内垃圾污染物、淤泥以及岸墙破损修补,及时清运岸墙两侧的生活垃圾等工作。

3.“路边”整治

按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开展街面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违规停车、野广告等市容乱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规范广告牌匾设置;加强道路、环卫、市政公用设施的洗扫作业,对主次道路两侧大型建筑物外立面、玻璃幕墙进行清洗;强化市政公用设施维护管理,做好道路挖掘修复管理、维修清洗隔离栏、标牌等,确保设施功能完好。

4“场站口周边”整治

加大场站口周边及铁路沿线的垃圾清运、设施清洗作业的力度和频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消杀,对场站口道路两侧门头牌匾、流动摊贩进行规范清理。清理违规停车、拉客等行为。

“五里”整治内容如下:

1.“街巷里”整治

加大对背街小巷、胡同等偏远散区域的集中清扫力度,清理整治白色污染和卫生死角。

2.“小区里”整治

重点对小区私搭乱建、破坏绿地、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做好“定时定点”投放收运工作;对弃管楼院内的市政公用设施进行修理、更换、补齐,对绿化区域内的杂物、垃圾、荒草进行清理,病虫害进行防治;及时清理楼道内垃圾,提升百姓居住环境质量。

3.“公园里”整治

加大公园区域的垃圾清运力度,无滞留垃圾。公园道路清扫保洁区域达到干净整洁。公共绿地和公园内无杂物、垃圾、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树木、草坪、绿篱等修剪整齐,无明显裸露,基本无病虫害。公园景区的门头牌匾规范治理,整治擅自设置的彩虹门、空飘条幅、布幔等。

4.“工地里”整治

对全区在建工地建档管理、挂图作战。强化建筑工地“四有”措施管理、排渣场地规范管理,加强执法监管,狠抓源头治理,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工地扬尘,无手续排渣、撒漏,施工车辆未按规定苫盖,辗带泥土污染道路等扬尘污染问题发生。

5.“冷链企业里”整治

加强冷链企业内外环境卫生清理,结合《甘井子区冷链食品垃圾管控实施方案》,落实冷链食品垃圾管控5条措施,及时清运冷链食品垃圾。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