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深刻认识新方位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王启尧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3月5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所在小组会议,审议十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谋发展之计、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和来自我市的全国政协委员温雪琼、刘中民、李灿、王大鸣、胡军、高满堂、杨赤、张东俊参加分组审议。

王启尧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清晰深刻,谋划工作主线突出、务实精准。报告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对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作了进一步的探索与阐释,第一次对协商机构优势进行了系统描述,提出要促进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第一次对协商文化内涵作出了完整诠释,提出要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平等包容等理念融入政协制度建设和运行之中;第一次对协商式监督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要深化日常协商式监督;第一次对能力建设提出了更全面要求,强调要在全面提升四个能力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协商能力。这些探索与阐释对今后做好地方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启尧说,市政协将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在健全完善协商机制、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继续深入推进“强化责任担当,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等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有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