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写初心 教书育人

“跟这些孩子在一起,我感觉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申丽萍老师在六盘水市第八中学执行“组团式”帮扶任务中激动地说。受疫情影响,申丽萍上大学的女儿没有开学,于是一家三口一起来到六盘水支教,慰问困难学生,自费购买班级所用的纸张等用品和学习资料……申丽萍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青年教育科研骨干”“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市优秀班主任”“大连市教学名师”“大连市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在教学大赛中获奖。

申丽萍爱岗敬业,勤于学习,认真钻研《课程标准》、教材、教法,针对学生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翻阅大量流行的教育资讯,掌握教育改革新动态;大量解题,不断筛选,使学生从“题海”中脱离出来;善于总结解题方法,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注重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重视课后辅导答疑,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

申丽萍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中不断探索实施“1+4自主发展教育”,即教会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养德、自主学习、自主健体、自主尚美;用心观察学生的每一点变化,善于抓住教育契机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平时坚持与学生谈心,全方面了解学生的表现,及时与家长沟通;多次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在尖子生培养方面讲究方法,成绩突出。

在贵州六盘水支教期间,申丽萍所在的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大连班”的孩子数学基础不好,学校订的复习资料无法使用,她就自己编写电子学案,形成了完整的“高三数学复习三轮资料”,并且在支教结束离校前,将全部近15万字复习资料电子稿赠送给六盘水八中,成为两地教育帮扶的重要成果。教学中,申丽萍将知识与问题进行联系,细致地讲解运算,耐心地教学生整理笔记,筛选学生的错题,有计划地重复,保持学生对知识的熟练程度。每一次作业小考全批全改,利用休息时间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每周工作六天半,基本全年无休。学生成绩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她关爱当地学生,每个月资助一位“建档立卡”学生的晚课费用,买来学习用品以及特产送给学生,在节日和各项活动中总是为学生准备礼物,设立了数学月考奖励制度,自己买来礼物对学生进行表彰,鼓励学生好好学习,走出大山领略外面的世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