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荣爱心志愿者服务队:

用平凡坚守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以奉献精神为精髓的志愿服务,是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在中山区葵英街道,社区居民刘福荣从2001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开始参与志愿活动,至今坚持了20年,她还引领带动了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服务,组建了刘福荣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让更多人在爱心善行中感受到奉献的快乐。

刘福荣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组成人员主要包括各大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和专业团体的义工,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志愿者,以及一支50多人的专业理发队伍等。

服务队的发起人刘福荣,41岁时因公致残右手只剩半个手掌,年过半百时的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学习美发行业技术,通过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用仅剩的六根手指练就了精湛的理发手艺,从此走上了爱心理发之路。义务理发队的50多名志愿者,也都是在她的感染下投身志愿服务。服务队每个月会分成4组到街道、社区、福利院、养老院为老人、环卫工、农民工义务理发,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20年时光荏苒,刘福荣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提供的志愿服务已达10万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及爱心理发折合人民币超100万元。多年来,服务队的爱心服务内容也扩展到关爱孤残儿童、帮扶困难家庭、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每逢重要节日,服务队都会组织志愿者带着礼物前往福利院看望儿童。服务队与市内各大院校及中小学校联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辅导活动,还免费为志愿者、义工及社区困难家庭子女开展美容美发、按摩技术等培训。服务队里的志愿者还资助贫困学生2名,帮扶困难家庭2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福荣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更是表现出无私的奉献与坚守。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有的忍受寒风肆虐,不分昼夜值守在小区门岗;有的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居民做好防护;有的慷慨解囊,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有的守望相助,为社区邻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爱心和力量,为维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刘福荣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在册志愿者超过500人,其中有中国好人2人,辽宁好人3人,大连道德模范2人,大连好人4人等。

刘福荣常说:“我从小就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长大,时代的发展进步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活力。从平凡中的点滴做起,心中有爱,为弱势群体伸一把手,为社会的发展稳定出一份力,这就是我的雷锋精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