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辽宁省三八红旗手王利菊

不畏生死践行白衣天使精神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时任大连市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的王利菊和丈夫孩子一起回长春婆婆家过年。路上,她接到医院紧急抽调呼吸内科医生援助湖北的通知,丝毫没有犹豫,她立即请战。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天清晨,丈夫开车火速送她前往沈阳与队员们在机场会合。

作为辽宁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利菊经过短暂培训后,立即全身心投入到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济和院区感染五病区开始临床救治工作。病区是由普通病房改造的,感染风险大,她提出病区改造建议,亲自与感控医师对病区进行划分,强化穿脱防护服流程等有关防范措施,为援助科室医护人员零感染作出了贡献。

为了践行辽宁援鄂精神和医者使命,她每天全力救治疫区患者。随着治疗经验的积累,她对患者进行深静脉血栓、各系统的评估,实时更新新冠肺炎的治疗进展及吸取其他诊疗区的治疗经验,对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早期识别重症、危重症患者,为患者的救治赢取宝贵时间。面对家庭聚集发病以及家人离世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她率先为病人实施人文关怀,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病情,树立与疾病战斗的信心。患者们非常喜欢并感谢大连的这位亲和爱笑的女医生,在病区随处可以听到“谢谢大连的大菊医生”“谢谢菊姐”这样感激的话语。

因为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王利菊行动十分不便,登上医院7楼时会感到胸闷、缺氧。进入病房,查房、阅片、调整用药不到一个小时就汗流浃背,防护服下面的手术服贴在了她的身上,口渴难耐,连上厕所痛快排尿也成了“奢侈”的事。在电脑上打字时更吃力,视线模糊、戴着三层手套,本来打字速度飞快的她只能用“二指禅”。然而,看到饱受病痛的患者,她默默为自己加油鼓劲。就这样,她坚持工作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战斗50多个日夜。但每当看到患者渴望的眼神,看到患者复查结果符合出院要求时的兴奋和激动,她都深感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回连后,王利菊积极把武汉精神和经验用于防疫工作当中。从炎热的夏季到寒冷的冬季,她多次带队参加采样工作。她还兼任发热门诊负责人,带领医护人员细致认真对待每一位排查患者,从核酸采集、防护宣教、疾病鉴别,到院内专家组会诊,她都不分昼夜、亲力亲为,提出很多实用性强的建议,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白衣天使的职业精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