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市县 营商再出发】瓦房店用六个“零”打造“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品牌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 )2021年,瓦房店市研究制定《瓦房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意见》,梳理出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具体举措17个方面、共58条,着眼六个“零”,打造瓦房店市“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品牌。

企业开办不找人,行政审批零阻碍。公章刻制不找人,政府买单零成本。瓦房店市通过政银合作方式,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印章和合同专用章,通过“开办企业服务大礼包”发放到企业手中,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此外,“大礼包”内还含有营业执照正副本、税务UKey、市长致企业家一封信以及金融、人才、税费、土地、延伸服务、综合服务共6张优惠政策服务卡,全方位服务企业。

群众办事不找人,服务受理零推诿。推行“窗口受理无否决权”机制,变“不是我办”为“告知谁办”,对申请人的申请不属本窗口受理范围的,不得“一推了之”,需进行明确告知并引导至相关业务窗口;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变“不能办”为“怎么办”,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但次要材料欠缺的事项,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推行“帮办代办”机制,变“群众自己办”为“我们来帮办”,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引导、免费复印、邮政快递、企业帮办、项目代办等高质量服务。

就近办事不找人,政务服务零距离。推进社保、医保事项“就近办”,将六大类基础业务权限下放至3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和87个村、社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缩短为便民服务“零距离”,让群众办事少跑腿、让办事成本再降低。

企业审批不见面,注册开业零上门。群众审批不见面,智能审批零干预。积极推进电脑审批代替人工审批的“秒批秒办”事项,以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工作模式,实现公安、人社、税务3部门、28个事项的“秒批秒办”,节省群众的办事时间,减少审批流程的人工干预,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