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启尧: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的翅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朕)数字经济是产业发展的未来,数字技术是经济腾飞的翅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就“数字经济”建言。

王启尧认为,尽管过去几年里,数字经济已经堪称是最亮眼的明星行业之一,这一行业非但没有“过热”,仍大有潜力可挖。“数字经济中,5G和互联网可以看作是通道,数据是材料,人工智能是加工设备,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实体化,是对资源配置、利用和创新进行全方位的优化和提升。”王启尧建议,加速发展数字经济要“两手抓”,一手抓产业数字化,另一手抓数字产业化。

围绕产业数字化,王启尧提出,运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老字号”“原字号”等优势产业赋能升级,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协同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全面深化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另外,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以高起点规划精准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助力工业互联网加快壮大,以高标准场景应用激发工业互联网广阔市场。着力发展智能制造等高技术制造业,打造制造业数字化集群;鼓励、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对于数字产业化,王启尧认为,要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着力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业,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强电子商务等应用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积极支持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等新业态模式,培育更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以及领军企业,将场景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今年,大连市政协将紧密围绕“以人工智能产业引领、推动智造大连建设”“疫情常态化下会展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等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献计出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