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盛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发言

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董国勋)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参加审议并发言。

肖盛峰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律需求实际,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肖盛峰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自觉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展现了大局意识、人民立场和担当精神。二是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法律,切实做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三是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力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任务,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推进了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拓宽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紧扣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依法履职行权,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重大关切。

肖盛峰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二是进一步对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进行研究和规范;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的指导和培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