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首个标准管节精准对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3月9日23时58分,历经16个小时连续作业,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个标准管节——E2管节完成与E1管节精准对接,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实现当天浮运、当天完成安装的新突破。

大连湾海底隧道全长5.1公里,由18节沉管组成。E2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排水量。与已经安装成功的E1管节相比,E2管节长度更长,重量更大,水箱配载更多,浮运安装难度更高。

3月9日8时58分,在6艘拖轮组成的拖轮编队拖带下,沉管浮运安装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津安3”和E2管节准时起航;经过1次航道转向,10时16分顺利抵达系泊区开始管节系泊作业;17时34分,沉管沉放各项准备工作就绪;23时58分,E2管节与首节沉管顺利对接,比原计划提前1.5个小时。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自此驶入“快车道”。据介绍,力争到年底,沉管预制场第二批管节预制完成,实现安装9至10个管节;年底前,北岸工程完成大部分主体结构施工;南岸工程年底前港池主体结构部分全部结束,陆域工程全面展开。

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是东北地区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