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生态环境分局拉网式排查 一点一策保护“水碗”

天健网消息 (宋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为切实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近日,辽宁省庄河生态环境分局对庄河市涉及的9个乡镇、4座水库,共计280公里长的水源保护区围网破损情况进行拉网式巡查,建立问题清单,“一点一策”制定修复方案,倾心守护“水碗”安全。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水源地围网是为保护“水碗”不受人为破坏而设置的一道屏障,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围网出现了破损。庄河生态环境分局通过会同属地政府、施工单位联合巡查,听取具体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发现围网破损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公路沿线的绿网因年久失修,存在连接柱生锈断裂、围网破损、整体倾斜等情况;二是因附近居民耕种、车辆出行等,部分围网被恶意破坏;三是沿山底和库区边设置的水泥柱围网有严重破损,如碧流河水库和英那河水库,围网修建已有七八年,连片损坏情况较严重。

针对围网破损的具体类型,庄河生态环境分局制定修复方案和修复计划,按照绿网破损、丢失,水泥柱围网损坏和成片缺失等问题,采取“一点一策”,对所需金额少,能够快速修复的,利用2021年大连市下达的围网维修资金尽快修复,对位于碧流河及英那河库区边的水泥柱围网大面积缺失问题,拟申请专项资金予以修复。同时,会同庄河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属地乡镇及水库运营管理等多个部门,联合制定了水源地长效管护机制,以庄河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源管护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牵头单位和实施范围,并采取切实有效管理措施,积极解决水源管护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今后,庄河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强化水源地“铁桶”式管护,加快推进落实企业、属地、行业主管主体责任,按照水源地长效管护机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形成水源地监督、管理常态化,确保水源管护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