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市县 营商再出发】长海县今年建16个“村级营商环境服务站”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 )今年,长海县计划首批建立“营商环境服务站”16个,打造长海县“一站式、零距离、高效率”的特色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各类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就近办、自助办、可代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便民利企。

长海县是东北地区唯一海岛县,18个海岛有居民居住,有7个社区和23个行政村。除大、小长山岛外,其他海岛居民想到县政府所在地大长山岛办事须依靠轮渡交通,如遇极端天气常半个月无法通行,办事十分不便。针对此问题,2021年,长海县计划结合《2021年辽宁省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推广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对原有“村级营商环境服务站”建设思路进行调整,全部融合到“政务服务驿站”建设中,采取政银合作模式,全面依托“大连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整合金融机构有效资源,采取“线下辅导+线上办理”的方法,力争打造“服务驿站+金融服务”“服务驿站+农村电商”“服务驿站+农村学堂”“服务驿站+......”的综合服务模式,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

“营商环境服务站”建设拟分五个阶段推进:制定方案阶段,制定并印发《长海县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推广工作方案》;建站筹备阶段,组织筹措建站所需要物资器材,各镇结合实际,完成“营商环境服务站”选址工作并确定营商服务专员;组织培训阶段,组织全县各行政审批相关业务部门,对各镇营商服务专员开展综合帮办服务、政务服务网使用、“辽事通APP”使用等业务培训;开展建站阶段,各镇对照标准开展建站工作并尽快开展服务;检查验收阶段,各“营商环境服务站”挂牌运营后,县委组织部、县营商局组成联合验收组,对每个“营商环境服务站”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各“营商环境服务站”好使管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