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铁桶式”防控 我市首站定点冷库正式运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一件又一件海产品货箱,在驻点专班监管下,每件都在像桑拿房一样的消杀柜里消毒后,才能出笼,才算过关。这是近日记者随市市场监管局和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大连湾市场监管所检查我市进口冷链食品1号首站定点冷库——辽渔集团冷库检查时看到的一幕。

2月16日,我市辽渔集团、毅都等7个首站定点冷库通过验收合格开始正式运行。凡是经大连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及从其他城市口岸入关转运大连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首先进入划定的首站定点冷库进行集中消毒、集中检测、集中监管,“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后方可出库。非首站定点冷库一律不得贮存直接从口岸或外省进入我市的首站进口冷链食品。从运行之初到现在已经有20多天,无论是定点冷库工作人员还是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人员都枕戈待旦,不敢有半点松懈,坚守着这种“铁桶式”防控。

首站方舱内定点消毒 

我市建立首站定点冷库是为了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市场的第一道关口,集中消毒监管。对于直接从口岸或外省进入我省,并在大连存储、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其存储、销售、加工前实行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毒”等防控措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后方能出库。




如果说首站定点冷库是进口冻品进入流通渠道的守护神,那么内设的消毒方舱就是这个守护神的心脏部位。消毒工作就在方舱里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身穿白色防护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每一件来舱货物,都由他们亲手放置在消毒柜里,经过喷雾式自动消杀并静置后,才能出舱。

“需入库的货物经大连市追溯系统线上预约或线下电话预约成功后,我们会查验货物的消毒证明,要求车辆进入首站冷库前,提交相关合法证明,提交手续完毕后,货物车辆进入首站消毒现场。然后对货物进行消毒,我们再进行核酸检测。”对于首站定点冷库的工作流程,辽渔集团有限公司冷藏分公司经理许华庆介绍道。

记者看到,外省市来连及口岸入境进口冷冻水产品入辽渔首站冷库出入库工作流程有30个,规定的十分细致。

如运输工具外表面消毒及货物臭氧消毒,规定专业消毒机构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对车体外表面进行消毒处理,集装箱充入臭氧对货物进行30分钟消毒。

采样区按照批批检测要求进行核酸采样。专业核酸检测机构须在疾控部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按照批批核酸检测的要求及《大连市首站定点冷库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规范》的“采样方法”进行采样后进行批批核酸检测。

消毒方舱对货物“件件消毒”,出具消毒证明 。专业消毒资质机构在疾控机构专业驻点人员全程指导下,在首站定点冷库站台建有消毒方舱,配置消毒流水线,按照市卫健委下发的《大连市首站定点冷库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规范》要求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或2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对外省市来连及口岸入境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件件消毒。

消毒及核酸采样结束,货物返回原箱。货物经件件消毒和核酸采样结束后返回原集装箱存放。

对于首站冷库装卸工、掏箱工等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不但要求人员固定,集中居住管理,并要求每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冷库其他从业人员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建立台账。

监管人员层层把关

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除了按照严格的流程对货物外包装进行消毒,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核酸检测外,离不开监管人员的指导与监督。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对各冷库实行派驻管理,常态督导检查,全员备勤制,每日开展督导检查及暗访检查,严格督促各冷库实行“人、物、环境”同检。首站定点冷库实行“一方案、两清单、一流程、一表格”监管,印发专门管控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开办方主体责任清单、监管人员职责清单和冷库工作流程,科学规范检查表照单查验,建立“一对一”冷库负责制和“人盯库”机制,对定点冷库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实行集中居住管理。

“我们主要负责对辽渔冷库进行全方位监管,查货物来源、海关报关单、核酸检测证明、货物流向,对车号,对件数,对品名,同时指导对产品进行消毒,指导第三方检测公司工作,对需要检测的点位进行采样,同时汇入编制数据上报上传,达到出库产品全部合格,同时达到可追溯的目的。”派驻辽渔集团首站定点冷库防控工作专班人员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红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市已经运行的七个首站定点冷库内,都设置了工作专班,这个专班由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员还有各辖区卫健局、交通局、公安分局、商务局、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按照要求,他们采取“人盯库”机制,负责督促定点冷库将“清单式”管理、“看板式”操作及“批批检测、件件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负责对首站定点冷库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监管责任清单及工作流程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管,逐一对应清单和流程抓工作落实。

记者看到,辽渔集团还设立了视频监控中心,监管人员全天候监控冷库消毒等流程。

通过在口岸建设首站定点冷库,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建立核酸快速检测仓,实行一站式服务,使通关更加便利快捷。目前,经验收合格后的7家首站定点冷库均正常运行。截至3月9日,共入库9798.95吨,出库4804.01吨,严格遵循“批批检,件件消”、“先清洗、后消毒原则”,核酸检测结果截止目前为止全部为阴性,共进行消毒511048件,9392.62吨。出库货物随附“追溯码”,做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