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3月10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党组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向着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领导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持续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精神,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坚持不懈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要全面总结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开展系列脱贫攻坚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凝聚接续奋斗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营商局汇报了我市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市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商务局汇报招标采购领域风险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就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各部门的发言后,陈绍旺指出,开展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谭作钧书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开展调研并提出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手段,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整治招标采购领域乱象,彻底斩断招标采购领域利益链。

陈绍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招标采购领域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对症下药、靶向施策,高标准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插手招标采购活动;要勇于担当、尽职履责,着力做好招标采购领域的监管服务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招标采购监管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把短板弱项尽快补齐,做到监督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要对标国家法律法规,完善招标采购领域法律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活动。要厘清职能职责,逐一明确招标采购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评价、考核等部门责任,构建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体系。要规范代理机构从业行为,健全评标专家管理制度,维护招标采购活动的正常秩序和客观公正。要提高招标采购活动透明度,及时公布招标事项核准、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活动等信息。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和完善公正、高效的招标采购投诉处理机制,严厉查处招标采购活动中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要加大对招标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采购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