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完成反馈

(王小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根据市委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各市委巡察组组长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市委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有关市领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巡察反馈会议。

本轮巡察市委共派出7个巡察组,于2020年10月至12月,分别对市政府机关党组、市公安局党委、市财政局党组、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市审计局党组、市法院党组、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党委、重工·起重集团党委、瓦轴集团党委、星海湾开发建设集团党委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2个巡察过的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

各市委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常规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着力发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巡察组重点检查上一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之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围绕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管党治党意识有新的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巡察也发现,有的党组织理论武装抓而不实,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深、联系实际不够;有的党组织履职不到位,对党的全面领导认识和把握不够精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单位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完善治理的能力不足,履职尽责有弱项;有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筑得不牢,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依然存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韧劲不足,部分环节“中梗阻”仍未打通;有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措不多、机制不健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整改为契机,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要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防、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表示要全面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自觉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较真碰硬的作风,抓好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

市政府机关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标准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有时不够坚决,服务政务事务的质效还不够高;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不够主动,执行财经纪律有时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管理有时还不够严格。

市公安局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推进政治建警有差距;践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有差距,护航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扎实,“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十六字方针”有差距。

市财政局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财政工作不够有力;全面履行职能不够到位,发挥财政在政府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不充分;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制度执行不严格;抓党建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职责落实不到位。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能还有差距,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推进不力;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还有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够到位,“中梗阻”问题依然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差距,重要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差距。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生态环境领域决策部署有差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污染防治攻坚个别任务推进还不到位,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还有短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群众有差距,行政审批存在“前车后店”现象,整治“中梗阻”问题不够扎实,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然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标准不够高,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展缓慢,安全生产监管有时不扎实,安全风险防控网不够细密;“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执行财务制度有时还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管理有时还不够严格。

市审计局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审计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面落实审计监督职责有欠缺;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警示教育不够及时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规范。

市法院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有差距;履行新时代法院职责任务不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短板;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弱项;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不扎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缺失;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落实选人用人政策有偏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媒体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见明显成效,推进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场化运作程度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持续推进巡视和审计整改不扎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差距较大,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领导班子团结不够紧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不够;基层党组织不够坚强有力,干部梯队建设和日常管理有短板。

重工·起重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不到位,用新思想新要求引领发展不够有力;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的使命担当不足,闯劲魄力不够;产业集群推动引领效应乏力,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国有资本不够有效;“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不够,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

瓦轴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不到位,用新思想新精神引领企业发展不够有力;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企业定位认识有偏差,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力度不够,公司治理体系不健全,深化改革担当作为不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明显,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乏力,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不扎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实;高质量人才匮乏,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够。

星海湾开发建设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不够,事转企改革不够深入,未从根本上改变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债务规模庞大,项目管理粗放,投资成本缺乏严格管控,资产与股权管理意识和能力较低;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细,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落实“两个责任”不严,企业内控较弱,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差距较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