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集群到庄河海边翩翩起舞

“天鹅一般在淡水里觅食,像这一次在海边出现40多只天鹅,是我和众多摄影爱好者从未见过的。” 近日,庄河市蛤蜊岛沿岸出现成群天鹅,它们在初春的海边觅食追逐,翩翩起舞,场面十分壮观。辽宁省旅游摄影协会庄河分会主席范作林花了近3个小时,拍摄出1000多张天鹅的“写真”。

蛤蜊岛海边拍了1000张天鹅“写真”。“我在海边拍摄到这么多天鹅的照片,其他摄影协会的会员都不相信。今年庄河海边的天鹅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也是村民从未见过的。这说明庄河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吸引天鹅落脚。”直到现在,范作林还沉浸在发现天鹅的惊喜当中。

范作林从事摄影30多年,一直关注家乡,从心底热爱庄河。3月7日,一个朋友告诉他蛤蜊岛那儿来了一群天鹅。当时他就放下手里正在忙的事情,挤出时间往蛤蜊岛赶。当天15时,他赶到蛤蜊岛海边,放眼一望,惊喜地发现海里有不少天鹅。这些天鹅边觅食边嬉戏,步伐优雅。范作林立刻开始拍摄,一直拍到18时,给这些天鹅们拍了1000张“写真”照片。

据范作林介绍,前几年,他在庄河小孤山附近拍摄过天鹅。但到了第二年同一时期再去拍摄时,再也没有见到过这些天鹅。据他私下了解,很有可能是天鹅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惊吓,一去不复返了。“天鹅记忆力特别好,只要受到了惊吓,就再也不来了。”这使他感到很遗憾。而这一次,来蛤蜊岛的天鹅非常多。范作林特意数了一下,有40多只。范作林告诉记者,他在庄河海边拍摄到天鹅的消息传开后,摄影圈里立即炸了锅,许多摄影协会的会员都半信半疑。“咱这个协会的会员有8000多个,不少人都不相信在海里头拍摄到天鹅,因为我拍摄的照片上有船、有海鸥,他们才相信这个事实!”

在海里见到天鹅还是头一次。不少当地人都没见过天鹅飞到海里的现象。人们都说,天鹅基本在淡水里觅食。“在海里见到天鹅,还是头一次!”范作林也表示,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海边拍到天鹅。

庄河市自然资源服务中心野保部门负责人孙长强分析:天鹅在迁徙过程中需要补充能量,蛤蜊岛入海口处是淡水与海水“二混水”交叉区域,鱼虾丰富,短暂补充食物后,还要继续迁徙。他表示,天鹅来到庄河的海边,说明庄河的生态环境在改善,把天鹅这么珍贵的鸟儿都吸引来了。同时,他还有深深的忧虑。他说,这群天鹅是到庄河海边补充体力和营养的,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展翅高飞,离开这里,继续向北方迁徙。孙长强希望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村民们注意保护天鹅。“拍摄天鹅时,别惊吓到天鹅,千万别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如果天鹅受到了惊吓,它们就不会再来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