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造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平稳运行3万公里

自动优化计算生成目标速度曲线,自动控制起车、调速、贯通、慢行、支线侧线、停车等,自动完成区间达速、定时、限速等,自动完成故障导向安全及科学平稳操纵等

记者近日获悉,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装车试验的HXD2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已平稳运行3万公里。目前,中车大连所已实现机车自动驾驶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还将研究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感知技术,增加故障专家诊断及远程遥控等先进功能,持续支持智能轨道交通发展。

2020年8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XD2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在安康机务段启动装车试验运行,试验路线的西康货运线,线路复杂、操纵困难,运行线路长且支线转移多,大小隧道70多条,线路最大坡道可达16‰,信号多变,调度指令频繁,时常出现编组多发和临时慢行的情况。在复杂环境下,中车大连所先后进行了200多个自动驾驶系统试验项点的调试,组织了136趟自动驾驶上线试验,完成了3万公里的实践验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平稳运行。

该系统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操纵控制方法,司机操作简单,切入/切出系统只需1到2步,运行中乘务员只要做好“瞭望”工作,在非正常情况发生时,接管改为人工驾驶即可。在长达数小时的行车中,可有效降低乘务员驾驶负担,减轻乘务员疲劳感,提高安全性。该系统控速能力优秀,自动控制手柄精确可达到0.1级,实时最优调节,满足运行要求,包括点单、达速、定时和限速等多种运行模式,对各种线路应变能力强。增加的线下数据远程传输记录和线路回放功能,也可以方便数据更新及乘务员学习。

此外,该系统攻克了货运机车操纵机理及优化建模技术、列车运行行程预测与规划技术、基于动态运行环境的实时优化算法技术、机车自适应控制技术、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导向控制技术、货运列车运行行为评估技术等上百道技术难关。系统可依据特有的“列车操纵五色图”标准,自动优化计算生成目标速度曲线,自动控制列车的起车、调速、过分相、贯通、慢行、支线侧线、停车等基本功能,并自动完成区间达速、定时、限速等特殊功能,同时自动完成故障导向安全及科学平稳操纵等。(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