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冲在大连抗疫一线并创作歌曲《平凡的伟大》

勇当志愿者 奏响新乐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人物名片

滕卓尔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毕业,去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他从小开始学习钢琴和低音提琴,有着非凡的音乐天赋。今年寒假回家,正赶上在金州主城区工作的父亲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受父亲影响,他也成为了大连抗疫一线一名志愿者。

在抗疫期间,他亲眼目睹身边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深受感动,创作一首歌曲《平凡的伟大》在校园和网络上传唱。他说:真没想到,自己步入大学校门后的第一个寒假,竟过得如此终生难忘。

“我们用生命守护同一个家,我们用双手绘成同一幅画。在时代浪潮中一起创造,平凡的伟大。我们在一起,就是最美的回答”。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地质大学,2021新学期还未正式开始,一首名为《平凡的伟大》的抗疫歌曲,经校团委和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引起全校师生的普遍关注。很多同学因此而认识了一位名叫滕卓尔的来自大连的大一新生。这个寒假,他与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彦锴一起,共同创作了这首抗疫歌曲。

担当 抗疫“父子兵”

元旦放假刚回到大连,滕卓尔的妈妈就告诉他,爸爸已经半个月没回家了。从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滕卓尔的父亲始终坚持在街道抗疫工作第一线。

滕卓尔的父亲是一名街道干部,工作单位就位于金州主城区。在大连此次疫情初期,父亲所在的街道就有社区被划为中风险地区。就在他从学校返连的前几天,金州主城区的5个街道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相关街道和社区的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卡口管控、核酸检测、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满足群众紧急就医等特殊需求等各项工作,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常常一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滕卓尔告诉记者,他和妈妈几乎每次和爸爸手机视频连线,都会被爸爸的紧急工作电话打断,街道防疫一线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紧张的工作节奏,让滕卓尔和妈妈既心疼又担心。

“从那时开始,我就有了当一名志愿者,到父亲身边帮帮他的想法。” 滕卓尔说。然而,由于金州主城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无法进入,滕卓尔只好就近寻找合适的社区,最后成为星海公园社区的一线志愿者。“星海公园社区当时也因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被划为中风险地区,这让我虽然和父亲不在一地,却同样有‘并肩战斗’的感觉。”

于是,这样一个虽然略显稚嫩,但又无比坚定的身影,出现在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星海公园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恰逢大连多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滕卓尔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起沉重的消毒喷雾器,逐楼逐户地开展定时消毒消杀,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组织社区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封闭管理的中风险社区,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全部依靠志愿者负责供应。每天为居民订购和分发蔬菜、肉蛋等食品、日用品,取送快递、清运垃圾,滕卓尔的手机始终保持通畅,生怕漏掉一条消息而耽误了隔离居民的正常居家生活。居民们一有需要,他一呼就到。

升级 “老兵”转战新战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1月中旬,金州主城区解除封闭管理。本以为终于可以一家人团聚的滕卓尔,从爸爸那里获悉的,却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金州主城区还将在一段时间内“解封不解防”的消息。此前近一个月时间的封闭管理,已令现有的志愿者极度疲劳,因此各街道、社区都急需补充新的志愿者力量,以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爸爸,我去。” 滕卓尔干脆的一句话,让父亲既高兴又感动。

刚刚走进金普新区先进街道响泉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就惊奇地发现,这个还是一脸稚气的志愿者,不仅对于防控政策和社区相关业务非常了解,而且对穿防护服、执勤登记、消杀等各项防疫工作无不得心应手。经过再三“盘问”,社区领导和战友们才知道他在其他中风险地区当过志愿者的经历,不仅纷纷为眼前这位大一新生竖起了大拇指。

在响泉社区防控一线,滕卓尔负责小区交通卡口执勤,每天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查看《出入证》,认真排查外地车辆的行程记录、报备情况。工作中,他任凭寒风刺骨却毫不退缩,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积极主动疏导交通,保证卡口交通畅通。

一次,滕卓尔执勤时发现有辆车挂着外地车牌通过卡口,却手续不全也没有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他通过检查车内人的行程码及询问车主,得知这是一家三口刚从外地自驾返连。滕卓尔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情况,并耐心解释当下的外地返连人员相关防疫政策。通过多方沟通,街道派专车将这一家三口送到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核酸检测,在通过核酸检测后将其送回社区,既没影响居民返连回家过年,又确保了辖区其他居民的安全。

“滕卓尔虽然是我们社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却是我们的‘主力队员’。”响泉社区党委书记逯相辉这样说。她告诉记者,滕卓尔既是卡口执勤的志愿者,同时也负责给卡口志愿者排班。由于好几位志愿者年龄较大身体不是很好,他每次都把别人不愿意站岗的时间段留给自己。有一次天降大雪,他怕年纪大的志愿者身体吃不消,就悄悄给自己多排了好几个班次。

除了卡口执勤,滕卓尔每天站完岗,还主动回到社区帮助工作人员完成档案整理、发放防疫物资等其他工作。居民来电咨询政策或者反映困难,他始终认真接听、耐心解答居民的咨询,及时向领导反映涉及群众生活的各种问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名社区人员至今记得,一次滕卓尔正在社区整理材料,有位居民进来喊了一句:“外面有人摔倒,起不来了。”滕卓尔放下手里的工作迅速起身冲了出去,把那位摔倒在路边、卡在路旁停车的缝隙里出不来的老大爷搀扶起来,并一直把老人送到家中。

成长 志愿者生涯打开新境界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不仅有幸直接参与了大连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更通过对街道、社区工作的切身体验,真正理解了父母的工作,感受到他们身上平凡的伟大,也第一次认真思考人生的真正意义。”滕卓尔这样告诉记者。

“小时候,我最羡慕的就是其他的孩子都有父母陪伴,而我,似乎只有我的钢琴和我的音乐。” 滕卓尔的母亲是中学数学教师,父亲又是街道干部,两个人工作都忙,连节假日都很少正常休息。儿时的滕卓尔总觉得自己的父母不像其他小朋友的父母那样爱自己,音乐就成了他排遣寂寞的方式,也是仅有的“交流对象”和精神寄托。

热爱音乐的结果,让滕卓尔考入高中后就加入了学校的民乐团,担任了乐团的低音提琴首席,还参加了大连市教育局组织的大连市学生交响乐团,也担任了低音提琴首席,并随两支乐团,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保利大剧院先后完成多场新年音乐会。

当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后,滕卓尔又加入了学校的乐团,并与有着同样爱好的同校研究生、来自兰州的赵彦锴成为好朋友。

令滕卓尔万万想不到的是,自己曾因从小缺乏父母陪伴的“情感死结”,却在这个疫情下的特殊寒假中彻底释怀。在社区抗疫一线,他亲眼目睹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深深体会到街道社区工作对辖区群众的重要性。这也让他突然懂得,父母对自己的每一次“失约”,都是因为他们默默扛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是在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说:“直到此次此刻,我才真正懂得了妈妈每次看到她的学生取得好成绩时的笑容,和爸爸为辖区群众解决难题后的幸福感,同时也对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

感动 用音乐致敬平凡英雄

“曾经,我庆幸自己热爱音乐,那是因为音乐可以成为我的精神寄托。如今我庆幸自己热爱音乐,是因为音乐最能表达情感,可以谱写我献给心目中英雄的赞歌。”

滕卓尔说,当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就仿佛有个旋律在自己心中不断响起,这让他下定决心,要为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一线抗疫战士创作一首歌曲,他将其命名为《平凡的伟大》。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搞创作,他找到了有着成功创作经验的好朋友赵彦锴。两个人一个在大连、一个在兰州,虽然“隔空创作”,却又心意相通,一起克服了距离和录音技术等困难,终于在农历大年三十前,完成了歌曲创作,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胜利,也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歌中的每个字,都来自我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来自我亲眼目睹身边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滕卓尔告诉记者。

他在歌中写道:“我看到远方繁星闪耀,是因为青春火焰炽热燃烧。防护服内的温度,护目镜下的汗珠,每一道背影,都肩负使命。”他说,就在金州主城区解封前,一张志愿者坐在草地上日夜守护社区居民的照片,经全网转发后感动了全国读者。而这张照片就来自先进街道金润B小区。这也促使他写下了“每一道背影,都肩负使命”的歌词。

“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的每一天,我都被身边那些平凡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感动着。”滕卓尔说。社区党委书记逯相辉,是一位干起活来不要命的“铁娘子”。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她每天就休息三四个小时。滕卓尔亲眼目睹她上一秒钟还因为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而默默委屈落泪,下一秒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又义无反顾地冲了出去。一天早上,逯书记因为过度劳累胳膊抬不起来了。社区的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一天,可她却说:“只有在这里我才能安心。”大年三十那天,逯书记为了让同事和志愿者都能回家过个团圆年,竟把丈夫和孩子一起带到社区,一家人在社区大厅里度过了除夕夜。

正是这难忘的一幕一幕,让滕卓尔在歌中动情地写道:“我看到阳光驱散阴霾,是因为有你和我始终同在。逆着人流的方向,白衣筑作的城墙,每一个平凡,都变成了光。我看到世间希望无限,是因为有你和我奔赴明天。擎着飘扬的党旗,迈着坚定的步伐。每一颗初心,都不曾遗忘。”他说,疫情面前,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穿上防护服化身无畏的抗疫战士,为中华民族铸就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更有幸用自己的音乐记录下这些日子,记录下心中的每一次感动,并通过美好的歌词和音乐祝愿:我们的国家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每个家庭都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在与同学和音乐伙伴赵彦锴达成共同创作的共识后,滕卓尔白天站岗执勤,晚上回到家里继续创作。他与赵彦锴通过微信交流,一字一句修改歌词,共同谱曲。虽然两人身在两地,只能通过语音电话交流、试听,一句一句反复唱、录、改;再唱、再录、再改,最终如愿以偿地将曲谱变成了优美感人的旋律。最后,他们把自己创作的歌曲,配上先进街道本次抗击疫情的真实画面,完成了《平凡的伟大》歌曲MV的制作。

《平凡的伟大》MV在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广泛传播后,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杜明这样评价:《平凡的伟大》旋律生动感人,写出了中国人民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众志成城,共筑民族之魂的精神力量,让听者能够感受到逆风而行,向阳而生,绽放光彩的力量。新一代大学生能有这种担当精神,可圈可点。滕卓尔曾经的音乐老师、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音乐教师吴晓文看到MV后高兴地说:“通过过去3年的师生相处,我早已看到滕卓尔的音乐才华;而通过今天《平凡的伟大》这首歌曲,我更看到他思想上的成长、成熟。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而自豪。”

1.对于滕卓尔来说大学第一个寒假是个特殊的寒假,他有幸成为了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

2.滕卓尔把自己创作的歌曲,配上先进街道本次抗击疫情的真实画面,完成了《平凡的伟大》歌曲MV的制作。

3.滕卓尔虽然是社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却被大家赞为“主力队员”。

4.滕卓尔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组织社区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5.两位大学生创作的赞美抗疫英雄的歌曲,在互联网上传唱。

6.滕卓尔高中期间,参加2020年大连新年音乐会,作为独奏乐手与大连学生交响乐团协奏。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附:

《平凡的伟大》

歌词

我看到远方繁星闪耀

是因为青春火焰炽热燃烧

防护服内的温度

护目镜下的汗珠

每一道背影

都肩负使命

我看到阳光驱散阴霾

是因为有你和我始终同在

逆着人流的方向

白衣筑作的城墙

每一个平凡

都变成了光

我们用生命守护同一个家

我们用双手绘成同一幅画

在时代浪潮中一起创造

平凡的伟大

我们在一起

就是最美的回答

我看到世间春暖花开

是因为千万双手填补空白

用生命绘成希望

用青春实现梦想

每一滴汗水

凝结成力量

我看到世间希望无限

是因为有你和我奔赴明天

擎着飘扬的党旗

迈着坚定的步伐

每一颗初心

都不曾遗忘

我们用挚爱汇聚磅礴伟力

我们用责任构筑铜墙铁壁

在生命长河中一起领略

激昂的青春

我们共奋斗

就是最美的瞬间

我们用生命守护同一个家

我们用双手绘成同一幅画

在时代浪潮中一起创造

平凡的伟大

我们在一起

就是最美的回答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