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这么干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2021年,大连将印发《大连市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大连市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编制《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大连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强化统筹谋划,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素和内生动力。

在编制大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时,充分考虑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将生态环境指标纳入规划,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要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按照实现碳达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有关要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建设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庄河Ⅱ海上风电场;推进庄河Ⅰ、Ⅳ海上风电场、庄河抽水蓄能电站尽早建设;继续开展庄河核电项目等前期工作;推动液流储能调峰电站一期工程尽早实现商业化运行。继续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制定《2021年氢能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加快推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氢能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引领和带动装备制造、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研究起草《大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严格高耗能企业和项目管理和监督。

全面落实《大连市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方案》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发挥企业和高校院所的科研优势,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的颁布和实施,积极作好信用条例普法宣传,为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法律支撑。依托信用平台归集企业环境相关信用信息,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

重点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垃圾等环保基础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非畜牧大县)项目建设。在安排市投资年度计划时,坚持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倾斜,全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项目建设。

进一步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规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深入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工作,指导推动PPP项目纳入全国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管理,并及时向社会资本公开发布推介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