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他年仅32岁,三次受重伤,经历过20余次手术,全身遍布200多处伤痕;他首次制造出步枪和第一批平射炮、枪榴弹;他为淮海战役制造20万发炮弹……他,就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他的一生,把一切献给党。

出生在安源煤矿山脚下的吴运铎,家境贫寒,自幼便懂得分担家庭重担。他曾上山挑煤、捡煤渣,还到煤矿当机电工人。9岁时,吴运铎加入儿童团,参与把风、放哨、送信等活动。资本家的剥削和战争带来的苦难,像烫红的烙铁给他留下刻骨的印象。在苦难的生活中,他逐渐认识到:要翻身、要解放、要光明,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

抗日战争爆发后,吴运铎毅然参加了新四军。被派到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后,他在农舍的茅草棚里开始了兵工生涯。对当时的吴运铎来说,兵工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但他坚信,投身革命队伍,就要跟党走、听党的话。1939年5月,吴运铎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矢志不渝,践行自己的承诺——对党绝对忠诚。

1947年,吴运铎在自己的要求并受华东局委派来大连从事兵工生产,支援淮海战绩及全面的解放战争,时任大连建新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和大连宏昌工厂(引信畅后合并成为国营五二三厂)厂长。

马登顺是吴运铎的勤务员,主要帮助吴运铎监督工厂生产进度,今年已经88周岁了。虽然朝夕相处的时间只有一年之久,但是回忆起那段时光,马登顺仍然历历在目。“当时我国需要研制一种可以攻打飞机的空炸引信,由于没有相关的经验,需要拆解其他国家的炮弹学习技术,当时吴运铎就坐在现场,如果引爆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勤务员,马登顺也陪在旁边,这时,吴运铎严厉地要求马登顺离开现场,并霸气地说道,“再回来我就给你枪毙了”。这些话语看似严厉和无情,其实在马登顺看来,吴运铎是一个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人。“只要是有危险的工作,他都是亲自做,在危险的时候,永远站在大家前面,从不把危险的工作推给别人。”

为了制造武器、确保前线作战顺利,吴运铎几次走在死亡边缘,但是死亡的威胁从来没有阻挡他前进的步伐。1947年9月,在大连甘井子一个名叫老虎牙的山洼里,“轰”的一声巨响让山坡外的人们心头一惊。巨大的爆炸气浪把时任大连建新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引信厂厂长的吴运铎抛向空中,甩到了20米外的海滩上——当时是在试验新炮弹,吴运铎冲上前去查看一枚未爆炸弹时,炮弹突然炸开了,这是吴运铎第三次被炸成重伤。

吴运铎一生多次负伤,经历过20余次手术,身上遍布100多处伤痕,体内留有几十块弹片,腿上的关节长期被石膏绷带固定,已经硬化,走起路来都是直的,但他凭借顽强毅力,始终坚持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

接受采访时,马登顺说,吴运铎不仅是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他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同行。“吴运铎曾经和我说过,‘炮弹的质量就是国家的生命,如果生产出来的炮弹质量不好,上了战场,我就是在助力敌国’。”

确实,在党和人民面前,吴运铎早已抛却个人生死,将生命的分分秒秒,熔进革命的火炉,融入建设的大潮。战争年代,他舍生忘死,为国铸剑。

在连的几年时间里,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如同一枚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固在每一位五二三厂军工人身上。曾任职五二三厂工会主任的何天清今年已经91岁高龄,虽然没有和吴运铎一起共事,但是吴运铎英勇无畏、大公无私、拼搏奋斗的事迹经常在厂里传唱,他对吴运铎心生敬佩五十年代初期,吴运铎拖着残弱的身子,回五二三厂作报告的时候,何天清才见到心中的英雄。“可以说,他的精神鼓舞着我们这些军工人。”

近年来,甘井子街道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建成完善了吴运铎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套了400平方米的党群志愿者服务站,为传承英雄精神和激发精神动力提供坚强保障。截止日前,街道累计开展宣讲教育活动300多场,吴运铎广场接纳中小学等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活动3万余人次。

任时间流逝,时代变迁,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将在历史的长河中光芒闪耀,代代相传。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