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窗口升级 岛外企业缴费不再进岛

天健网消息(吕志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海县税务局驻中山区税务局综合服务窗口成功受理了两笔企业社保缴费业务,标志着在岛外经营的长海县企业每月需乘船进岛缴纳社保费成为历史。这也是大连市唯一跨区(市)县设立的企业社保费缴费窗口,采用Pos机刷卡等方式即可完成缴费。

据了解,自企业社保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以来,大连市其他区(市)均将企业社保费征收专户设在大连银行,企业缴纳社保费可以采取电汇等方式同城通办。而长海县因为没有大连银行,所以企业社保费征收专户一直设在农行长海县支行,在长海县注册登记的企业社保缴费均要缴入农行,在岛外经经营的长海县企业自然无法享受大连银行的同城通办缴费服务,加之地域的特殊性和风险防控的需要,这些企业缴纳社保费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回岛办理,给企业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企业缴费成本。

长海县税务局在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便民春风行动中,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驻连企业希望能在市内缴纳社保费,该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的思路和办法,积极与农行长海县支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特事特办,允许跨区域安装使用POS机具用于社保费的征收,长海县税务局驻中山区税务局的综合服务窗口受理缴费业务。

办理完缴费业务的大连红越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侯晓彦高兴地说:“这下方便多了,今后再也不用为缴纳社保费岛里岛外来回折腾而发愁了。”据她介绍,公司从2011年成立起,10年时间内,为了缴纳社保费,每月都需进岛一次,开始那几年,每次早晨5:30分就得从市内动身,下午4时左右才能返回,来回需要10个多小时,现在交通条件改善了,往返至少也得需要6个小时,按当日进岛当日能出岛计算,每次需支出差旅费260元,一年支出3000多元,这还不算遇到大风大雾天气隔在岛里的费用。长海税务部门和农行将Pos机刷卡缴费业务拓展到市内后,在中山区税务局这个综合服务窗口,两三分钟缴费业务就办完了,连同打车在内,用时不超20分钟,不仅每年3000多元费用节约了,而且时间成本也是几十倍的节省。

侯晓彦随即通过微信语音将消息告知在丹东出差的公司经理朱广模,朱经理通过微信语音,向长海县税务局负责人真诚地说到:“没想到,我们通过‘便民春风’纳税服务微信群提出的需求,税务和农行两个部门这么快就把我们多年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我不仅感谢你们,还要把两个部门服务企业雷厉风行,解决难题助力发展的故事向更多人讲述。”

长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忠刚表示,该局年初在市内设驻连综合服务窗口,主要用于服务在岛外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此次社保缴费功能的实现,实实在在为这些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打造更好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