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今日向社会公开发布

着力上好预算“公开课” 助力打造“透明政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邵海峰)“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满意账”,是党中央深化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一本预算就是一面反映政府工作的镜子,既直接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意图,又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记者昨日从大连市财政局获悉,大连市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业经人代会批准,于3月18日向社会公开发布。

为更好回应百姓关切、社会焦点,我市以预算公开为引领,着力提升预算质量,完善预算“解读本”,编制绩效“说明书”,让财政预算“不但看得到,还能看得懂”,努力使“城市账本”符合人民群众和社会期待。

坚持亮明家底,公开不留余地。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整体情况,到各部门支出项目明细,再到所有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政府收支全部上报人代会审议,并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和各部门官方网站同步“双公开”。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均可以随时查阅、即时监督,打造社会监督“直通车”。

细解收支安排,讲清来龙去脉。财政收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就要对人民有所交代,让百姓清楚地了解政府有多少钱、花了哪些钱、办了什么事。为此,大连市2021年预算草案突出体现一个“细”字:收入方面,既能看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194.6亿元真金白银的实惠,也能看到财政收入在疫情叠加下实现1.4%逆增长的来之不易,让大家对我们的“城市钱袋子”心中有数。支出方面,既体现出投入方向的大账,又能看到具体使用的细账,各部门支出项目逐一公开细化到末级项目,政府的钱到底花在哪里可以一目了然。

强化绩效导向,明确标准依据。提升财政预算“内涵”,晒出“资金投向哪里”仅是第一步,让大家明白“为何如此安排”则是更高要求。大连财政坚持预算编制、绩效先行,市级1387项支出均对应绩效目标,对重点支出附加绩效说明书,分解剖析绩效指标,详细介绍预算项目依据什么设立、按照什么标准安排资金、使用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聚焦社会热点,接受社会监督。每位公民都是政府预算支出的利益相关方,大连财政围绕社会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化解债务、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关键词,坚持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投入力度不减,民生相关领域投入比重达72%。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热点民生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预算说明,不再只是简单的数字罗列,而是结合项目实际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地予以解释,预算内容更加充实丰富、立体通透。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预算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百姓的殷殷期许和城市未来的美好愿景,通过推进预算公开与解读,大连预算管理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更加有效地保障广大群众对政府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