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叫响“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金普”营商环境品牌

“营商环境提升年”锚定“一流”新目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是竞争力。以全市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为契机,金普新区确定2021年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在全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以建设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审批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为目标,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

金普新区近年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2020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大连经开区位列全国经开区第6位,在北方地区经开区中排名最高。今年,金普新区将以国家发改委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评价的18项指标全面提升。为此第一时间组建了各指标责任体系,召开模拟演练动员大会,将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18项一级指标分解至各相关职能部门,并建立单项指标责任组;高质量进行填报培训,整理出“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参考细项”1000余项,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提升台账》,积极主动按照清单指引对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组织填报专干召开23场单项指标填报培训会,对填报专干一对一培训;进一步梳理问题短板,制定评价指标问题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共30余项,推动解决各类问题48个,短期内实现新区营商环境总体明显优化,各项指标均取得大幅提升。

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家评价体系,明晰关键领域综合评估、重点环节专项优化,从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高便利度等10个环节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指标;精准制定改革措施,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分类加强行业指导,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叫响“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金普”营商环境品牌。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加快新区“一窗受理”系统建设,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推进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实现“一网通办”线上线下一套办理标准;推动新区自建系统与省市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与部门业务系统深度对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办事指南,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成”;落实政务服务现场“一次一评”,网上“一事一评”;探索建设全区统一的线下窗口管理平台,细化窗口工作标准,对接入的政务服务事项精准管理、实时监督。

聚焦企业群众堵点难点,当好企业群众“店小二”“服务员”。推动以部门为中心的管理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管理转变,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大力推动流程再造、材料精简、效能提高;畅通与企业群众的沟通渠道,调动各审批部门积极性,为重大项目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健全帮办、代办、“绿色通道”等机制,加速项目落地;积极构建营商环境建设社会监督体系,充分发挥12345热线、金普一号“马上办”作用,及时有效办理企业群众投诉;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培训机制,全面提升部门和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上级取消、下放、调整的政务服务事项承接落实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加快实现企业群众“只跑一趟腿、办成一件事”;深入调研园区发展,力争扩大向园区赋权范围,逐步实现关键领域全链条审批,充分赋能园区发展动力;完善“就近能办”事项清单,将一批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街道,指导各街道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调研梳理新区联办通办事项,推动“跨省通办”“全市通办”“跨层级跨区域联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