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党的故事】一家三代党员的赤诚心

一家三代党员的赤诚心

王俊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在祖孙三代都是共产党员的普通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一名“80”后,我有太多的感触。虽然爷爷已经不在人世了,但他的精神还在,他的优良传统还在传承。我想在这个时刻与大家来分享我们一家三代党员的故事。

由于我是一名残疾人,从小就是祖母看大的。在我七岁以前祖父还在上班。祖父的具体工作是公路施工队的队长,施工地点都是在郊区露天作业,夏天头顶烈日,铺石子喷沥青;冬天顶着寒风巡视路段,工作是非常艰苦的。从我记事那天起,就没看见祖父在家休一天。我记得那时祖母每天早上4点半起来给祖父热饭,6点准时走,如果是冬天,天还没有亮,晚上回来时天都黑了,真是披星戴月。看见祖父那么辛苦,我就问他:“爷爷你能不能不走那么早?”祖父笑着告诉我:“孙子,爷爷是共产党员,而且还管点儿事,很多事情都要比别人想在前,干在前,多操心,这样我心里才踏实”。祖父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叫苦、不喊累,在这个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直到退休。祖父在工作期间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的童年是在祖父家度过的,祖父虽然没多少文化,没有给我讲太多的大道理,但他的一言一行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为我日后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奠定了基础。

祖父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而且对子女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我的父亲和叔父在单位也先后入了党。也许是祖父的忘我工作精神感染了他们,在他们身上也看到了祖父的影子。父亲在化验室工作,负责对焦化厂生产的焦碳进行物理和化学检验。化学检验工作环境干净安全,物理检验是在厂区,工作环境粉尘极大,检验工需佩带防尘面具,整个检验过程下来,工人都变成了“灰人”。父亲是班长,没有具体岗位。但他每次当班把工作按排好后,到各个岗位巡视一番。然后,就和物理检验工一起干活。大家身上有多少灰,他的身上就有多少灰;大家身上有多少汗,他的身上就有多少汗。2012年春节前的一天祖父病故,父亲处理完后事,一天也没休,照常上班。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在化验室工作期间,年年是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为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父亲退休后,还以志愿者身份担任了社区的书法老师。三年来,从未缺过一节课,同时也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身体的原因,我在上小学和初一期间,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在家静养期间,我一边补习文化课,一边阅读红色历史题材的小说《红岩》《烈火金刚》等,还有父亲单位发的有关党史、革命英雄人物事迹、当代党员风采等文章,虽然我不能正常在学校学习,但通过这些书籍的学习让我更加深了对党的热爱和向往。

2006年我所在的社区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竟然被聘上了。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以祖父辈忘我工作、任劳任怨的精神为榜样,踏踏实实做好份内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协助社区做了很多其它方面的工作。2011年我也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疫情在全球开始漫延开来。大年初二社区接到上级命令对小区来连、返连人员进行摸排。我知道这个消息后,我想自己是一名党员,又是街道的“辛寨子之星”,这时候我不上谁上,于是就以志愿者身份主动报名参与其中。正月初十我又要求到小区卡口进行测体温、登记工作。从那时起我每天都站全天岗,一站就是三个多月。虽然很累,社区书记也常劝我回家休息休息,但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应该在困难面前往前冲,坚持战斗到最后。

这就是我的家庭,虽然普普通通,但一家三代党员都有一颗对党的赤诚之心。

链接:

活动参与方式

“一句话献给党”话语征集、“从家史看党史”图片征集、“我的亲人是党员”文学作品征集,以电子版形式发送电子邮箱,标明作者信息和联系方式,邮箱xcbjd100@163.com。截止时间:2021年5月20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