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蛎子味”走向世界的汉语“云端课”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凌凤 /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汉语桥”中俄青年双向交流线上团组项目:中国语言文化冬令营(俄罗斯营)在辽宁师范大学开营。174名大学生营员和老师相聚“云端”,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粗略统计,目前,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近2亿。1月25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和西班牙政府通报,中文正式成为UNWTO官方语言。这标志着中文作为官方文本在国际交往中的权威效力和国际交往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受疫情影响,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应时而动,于今年举办了一系列“汉语桥”云团组项目,受到了各国青少年热烈欢迎。而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各为期半个月的泰国营、意大利营、俄罗斯营,更是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语言教育与传播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相结合的特色之路。

“打卡大连”的

互动交流区亮了

这个冬天,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3个“汉语桥”云团组项目各有各的主题,内容设置也各有特色。但有一个专门设计的环节却是共同的,那就是对于大连特色的推介:从异国风情的中山广场到形态各异的金石滩奇石,从经历风云的百年旅顺到流光溢彩的时尚街区,从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到有着浓浓“海蛎子味”的大连乡音……大连地域特色文化的介绍成为3个冬令营的最亮色。“酷!”“我要去大连。”“大连也有沙滩啊!”……看到了大连不同风貌的学生们纷纷在互动交流区留言,不仅调动了课程气氛,很多学生还表示一定要到大连来看一看,课堂反映异常热烈。

“以前的线下教学,学生们能够到大连来实地感受,我们就没有专门设置相应的教学环节。但现在课程转到了线上,为了让屏幕后面的学生们能够对大连有一个更直观的认知,我们专门制作了打卡大连美食、美景等短视频,推介大连的特色地域文化,让学生更有‘代入感’。”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高志武介绍到。

其实,这不是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尝试。去年年底,他们就在挖掘大连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拍摄了一组题为《海味大连》的短视频,每集七八分钟,介绍大连的风土人情。

据了解,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还有计划与市非遗中心合作,进一步向外国学生呈现大连特色的非遗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化”传播

辽宁师范大学是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和来华留学工作示范建设高校,每年接收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1000余人次。近5年来,学校举办过4期“汉语桥”夏令营以及5期国侨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项目。

而这次线上团组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辽宁师范大学整合了全校的优势资源,以“专业+语言”的新模式推介传统文化。

于今年1月中旬开营的泰国营有来自泰国、日本、俄罗斯、缅甸、马来西亚等国的109名营员和负责老师参加,而他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是中国民乐。琵琶、古筝、中阮、二胡、扬琴、笛子、唢呐……这些蕴含着幽幽古音的传统乐器伴随着趣味性的讲解走进了学生们的视野。

“这是我们开设的第一个‘民乐营’,不仅安排了民乐基础知识课、中国民乐赏析及展示课,还设置了民族乐器传承与发展、中国音乐学府巡游、中国民乐大师、中国民乐音乐节等线上体验活动,让国外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民乐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传承与发展。”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儒说:“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器乐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民乐教师均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在‘国际音乐节’‘敦煌杯’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中,共荣获金奖60余项,教师累计获奖300余项。我们要把这一优势资源利用起来。”

“辽宁师范大学是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强。在高校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学院深入挖掘优势,集全校之力探索多方面的特色之路。这次‘民乐营’的成功证明‘专业+语言’的思路是可行的”,曹儒说,“我们还打算继续与其他学院合作。影视学院的‘皮影戏’、美术学院的‘国画’、体育学院的‘太极’,这些都可以以专向开班的方式推介出去”。

让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一步

受疫情影响,线下的中外语言交流合作活动受到了很大冲击。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的一系列“汉语桥”云团组项目是应时而动,而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3个冬令营云团组项目则是主动出击的结果。

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了做好“云端”教学,不仅做了专项调研,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来开设课程,还采用“实时授课+线上活动+视频课程+志愿互助”4个模块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

从扫码生活的便捷到中国的高铁速度,从最新颖的直播网购到新四大发明,从火爆银屏的《甄嬛传》主题曲到3D动画版《清明上河图》,教师们给营员们呈现的是生动的中国发展进行时。营员们对中国文化、科技、社会生活产生好感,渴望有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

“云端课虽然让老师们付出很多,不仅备课量是平常的3倍,还要配合国外学生的时间。但是线上课堂是一个打磨的机会,以往教学中的随意性没有了,激发了教学的创新,使教学走上精品化的路子”,曹儒说,“同时,线上课堂使传播范围扩大,受众增加,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回放课程,增加了学习的便利性”。

在意大利营开营式上,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珊德教授表示,此次冬令营是同学们了解中国、了解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她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冬令营的学习机会,争取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实现汉语水平的提升和进步,更多地了解地道的汉语表达,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而在泰国营开营式上,辽宁师范大学校长苑晓杰则阐明了整个活动的宗旨:“同学们,青少年是中外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是中国与世界各地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希望大家通过线上学习与交流,切实提高汉语水平,深入了解中国民乐文化,让七彩音乐搭建起各国民众间的理解之桥,让‘同一首歌’响彻‘同一个世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