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学会将深入开展大连金融业支持“两先区” 建设主题研究

(李南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大连金融支持“两先区”建设,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大连市金融学会以推动大连市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研究,持续做好重大基础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2021年度,市金融学会重点研究课题及重大招投标课题确定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区域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以及民营小微企业、“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等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创新和完善金融组织及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发挥金融支持大连“两先区”建设和“五个中心”建设作用;增强金融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运用系统观念提升金融发展和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持续改善区域金融生态,优化诚信环境、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提升金融纠纷仲裁、金融案件审结效率,依法保护金融债权;比较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探索大连自贸港路径机制。

市金融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课题和重大研究项目申报要具有原创性、引领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要围绕大连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大连金融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大连“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结合各自业务范围和专长优势,聚焦大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东北亚区域联动、营商环境科技含量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等多领域多方面的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