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奋发有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于艳新)近日,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发有为。

中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六个“进一步”重点任务,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会议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精学党史,要心系群众,要开好新局。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落实中山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严格抓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落实,在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应对风险挑战中增强斗争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认识提升、专题学习、培训宣讲、督导指导四个方面工作,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和成效。

西岗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要突出重点,以中央组织编写的重要文献材料为参考,用好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方法创新、加强分类指导、开展巡回指导,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聚焦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拿出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深入群众广泛调研,把实践活动同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结合起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沙河口区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出了10项举措。在抓好学习教育方面,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发微党课网课,举办沙河口区党史展览。在加强宣传宣讲方面,组建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辖区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同时开展线上“云”宣讲;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同时,沙河口区还组建了7个巡回指导组,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甘井子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对表对标、从严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遵循、找方法,用我们党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写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修好共产党人“必修课”。要学用结合促进发展,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切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