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挑战 潜心授技

杨维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为了攻克一项难关,我曾三天四夜呆在单位没出去,天天就吃方便面,结果现在闻到方便面的味道都恶心。”在李书乾身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从事电气设备维修工作的40余年里,先后解决生产设备难题50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300多项,其中3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8000多万元,被大家誉为“敢于挑战行业尖端技术的工人发明家”。

瓦轴集团承担着铁路提速轴承研发制造的重任,但热处理工序一度成为瓶颈。李书乾带领技术团队主动承担“铁路轴承旋转压模淬火机床”的研制任务,主导设计的机床PLC程序将传统的静态淬火方式创新为动态旋转淬火方式,使铁路提速轴承的心部硬度提高了25%,产品的变形量减少了30%,实现了铁路提速轴承热处理质的飞跃,为国内轴承行业首创。该项成果分别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成果奖”“辽宁省优秀技术成果一等奖”。

“一个人好不是好,一群人好才是好。”李书乾长期坚持向青工传授技术,把自己几十年的读书笔记、维修经验、典型故障案例编成培训教材,传授给青年工人。李书乾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这个工作室已经成为企业培养维修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多名徒弟成为生产设备维修的技术骨干,成为大连市高技能人才。李书乾还被高职院校聘为客座教授,被辽宁省委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辅导员”。

“工业兴,则国家强。我愿用自己的一点力量让更多人成为技术人才。只有这样,我们这个行业才能越来越好,国家才会越来越强。”说到这,李书乾并不年轻的脸庞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