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国内外市场订单需求逐渐增加

新年度大连制造业“满血”归来平稳增长

前两个月实现税收109.8亿元同比增长15.6%

任羽佳 张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得益于国内疫情的全面控制和企业持续推进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国内外市场订单需求逐渐增加,大连制造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税收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制造业实现税收109.8亿元,同比增长15.6%。

回顾过去两年的减税政策,对制造业的扶持无疑是“主餐”。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年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序幕拉开,以增值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减税措施落地见效,其中制造业税率由16%下调至13%,在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实行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多重助力下,制造业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企业负担大大减轻,为持续发展注入动力。2020年,大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增长2.7%。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张炜教授表示,过去两年,我国将税制改革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相结合,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2019年以来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重点聚焦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通过增值税降率,起征点提高,增值税抵扣范围扩大;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小微企业标准调整;各项社保收费调低等,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形成了纳税人获利总量增长和获利范围扩大的良好效应。这些政策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对稳定社会经济发展预期,促进“六稳”“六保”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连华锐重工铸业有限公司是大连地区知名装备制造业企业,凭借在大型球墨铸铁领域的技术、质量优势,近期签订大批优质订单。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炉机械设计院副院长孙元华表示,企业复苏的背后有税惠助力,大连市税务部门多次走访企业,在财税规范运作、社保减免等方面纾困解难,疫情期间,通过“非接触办税”为企业解决了上千张发票领用的燃眉之急。 

企业董事长邵长南表示,2020年,企业享受到各项税费优惠总计8800余万元,为企业的业绩稳步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作为全市制造业重点税源企业相对集中的主管税务机关,大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张元军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2月,该局制造业重点税源企业也呈现大幅增长,累计实现税收1.25亿元,同比增长228.93%。

为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动力,鼓励企业科技创新,2021年全国“两会”又传来制造业企业的利好消息,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大大提振了大连地区制造业企业的信心。记者从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30台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电力机车、10台新西兰Kiwirail公司增购的内燃机、阿联酋第二批加购内燃机车等订单纷至沓来。企业财务部部长曲成科介绍,2021年企业预计研发投入2.6亿元,加计扣除节省所得税费用、增加利润1950万元,税收优惠不仅支持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扩大“中国制造”的世界影响力保驾护航。

“这真是个好消息!”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殷云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去年1758万元研发费用为基数测算,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提升至100%将使企业至少再省下60余万元税款。2020年,科德数控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约200万元,企业将税收红利投入到25万平方米的厂房新建和科技研发中,为后续发展添力。

同样感受到税惠政策春风的还有大连中集特种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金属托盘箱研制企业和重要的特种集装箱等集装单元化物流装备供应商,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超过1亿元。技术中心经理助理李志刚表示,按去年底数测算,预计可享受税额减免近500万元。这笔税收红利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出更优质产品,提高市场份额,从而实现良性发展有很大帮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