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全面强化首站定点冷库监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记者近日自大连自贸片区获悉,自2月中旬,大连自贸片区内3个首站定点冷库通过验收以来,片区严格按照“铁桶式”防控、全链条闭环监管要求,不断加强首站冷库自身建设,力促工作机制科学化、人员管控精细化、现场监管智慧化、地方施管标准化,全力筑牢“首道防线”,守好冷链防疫“主战场”。截至3月22日24时,大连市3号首站定点冷库累计进仓检测消杀货品4375.424吨、出仓货品2679.994吨。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任务落实的“定盘星”,按照大连市统一部署,大连自贸片区第一时间成立以管委会副主任为班长的工作专班,下设冷库管控、人员管控、技术指导、交通运输四个工作组,制定并严格落实转班“每日报送”“每周例会”和综合监管执法局“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和周密的工作制度,保证了决策的精准性和执行的高效性。


为加强重点人群管控,专班与企业共同查找薄弱环节、分析风险因素,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精细化管控办法。建立重点人群用工制度,会同公安机关加强岗前教育和考查,进行风险告知提示,从源头上保证用工的规范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班组长日汇报制度和负责人信息公示制度,搭建渠道,及时了解诉求、纾解困难;建立巡逻打卡制度,管委会派出专人下沉一线,现场检查、组织签到,确保值班巡逻尽责到位。一系列管控举措的实施,实现了监管由被动向主动、由治标向治本、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的转变。


片区还将科技作为“利器”,积极探索智慧化现场管控措施。推出“互联网+可视化+远程喊话”模式,通过远程监管、预警防控实现全面立体、不留死角的非现场监管,大幅提升了管控精准化水平。在加强物理防护的同时,专班出资购置安装红外线围挡系统,进一步提高了人员监管的有效性。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全面完善制度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在管控标准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1+3+8+1+1”系列文件规定,制定首站定点冷库企业落实标准、地方监管标准和人员操作规范,进一步规范首站定点冷库各个运行环节。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