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你自由呼吸的,不止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今天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肺结核与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在我国依然是发病人数、死亡人数前三位的重大传染病。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今天,该如何预防结核病的传播,保障自身健康呢?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您详细解答。


1.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影响生活、工作,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给身边的人。一旦患有结核病,一定要尽早规范治疗。

2.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咳嗽、咳痰,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3.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4.如何预防和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接种卡介苗

戴口罩、多通风、不扎堆、勤洗手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养成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

此外,肺结核病人要注意: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居家治疗的,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

5.哪些人群需要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艾滋病毒感染者

免疫力低下者

糖尿病病人

尘肺病人

老年人

此外,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6.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可防可治,我国对肺结核诊治实施优惠政策。

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否则,普通肺结核可能会变成耐药肺结核,治愈率低,社会危害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