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城 普兰店区启动10大专项整治行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为强化问题导向,补齐创建短板,突出常态长效,适应中央文明办由集中考核改为不定期、多批次实地考核变化,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目标,记者自普兰店区获悉,普兰店区文明委决定开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等方面10项创建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破解城市管理顽症痼疾难题,提升创建质量。


1、加大居民小区环境治理


开展春季全区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清理农贸市场周边无物业居民小区、老旧小区的楼道、庭院和屋顶(雨搭平台)等堆积的垃圾杂物,清理楼体立面和楼道墙面污损,修复公共楼道门窗破损。清理公共场所及居民楼道内小广告。硬化、平整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有分类垃圾箱(桶)或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加大垃圾清运力度,重点加强建筑垃圾、大件生活废品清运,确保24小时内清运完毕、车走地净。开展私搭乱建、圈地种菜、饲养禽畜等问题治理,确保摸底存量全部整治到位。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合理施划停车泊位。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清除乡镇公路及河道沿线、坑塘、河塘、沟渠、房前屋后等积存的垃圾堆、粪堆、柴堆等。


2、提升背街小巷管理品质


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加强背街小巷公共秩序管理,整修、硬化路面,无明显坑洼不平。落实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小广告等,加大保洁频次。整修路街排水、市政、路灯等基础设施,确保设施完善,路面无积水,背街小巷装灯率100%,亮灯率≥95%。垃圾分类设施配备完善,垃圾容器干净整洁、标识清晰,垃圾待运点管理规范,无溢出、脏乱等现象。规范沿街经营行为,落实门前“三包”,集中清理占道经营行为。加强背街小巷停车秩序管理,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实现“街巷空间、建筑立面、交通设施、公共设施、绿化小品、环境卫生”全面提升。


3、持续保持不文明交通行为惩戒力度


开展常态化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行动,重点对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车窗抛物、违章停车、摩托车电动车穿插抢行以及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章违法行为纳入打击惩戒范畴,定期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和违法当事人,形成常态长效震慑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交通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创造良好公共交通营商环境。组织交通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人参与志愿劝导”活动。加大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商业大街等重点部位车辆管控力度,加大停车泊位供给,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交警与住建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联合作用,全面整治私设标志标线、私设挡车器具、私圈乱占停车泊位以及影响行车安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


4、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加快建立不文明养犬常态化治理机制,探索完善有关处罚机制,从速从重查处违规违法养犬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市民举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强犬只日常管理,将养犬工作纳入社区民警日常入户调查和走访范畴,完善养犬信息采集、犬只登记办理等,实现常态监管。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劝导活动,重点宣传遛狗拴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加大处罚震慑力度。强化对重点部位和流浪犬易于聚集区域巡查检查,组织专门力量,及时清除犬患。


5、全面清理小广告


开展电信及通信企业专项约谈,组织电信企业自主限期清除居民楼及楼内小广告,重点打击“印章”式小广告,约谈、警告、曝光违反相关要求的企业单位,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遏制新增。以专业清理企业为主、志愿服务力量为辅,在注重墙面美观、协调的情况下,持续开展“小广告”清理。对发现乱张贴、辱骂劝阻人员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公安、通信、城管、媒体等多方联动,采取媒体曝光、封停等惩戒措施,对涉及制售假证、虚开假发票、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6、推动消防设施和管理制度高标准落实


加大社区、小区、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学校、车站、码头等场所消防检查频次,督导配备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微型消防站)、消防指示标识在各重点区域落实,加强日常维护管理。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组织开展商业区、居民区等重点部位专项检查,全面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和法规宣传,普及消防常识。


7、全面提升公益广告刊播品质


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和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宣传要求,统一版式基色,在社区、小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景区景点、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公交车、车站、码头、建筑围挡、建成区外的乡镇街道等公共场所,利用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道旗、楼宇电视等媒介载体广泛刊播;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在显著位置展示诚信建设公益广告;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显著位置设置制作精美、坚固耐久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鼓励在主次干道、社区周边增设独具特色的公益景观小品。持续提高刊播品质,及时修复损坏、掉色严重的公益广告。建筑工地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刊播面积不得低于30%,不得以偏僻、角落处公益广告应付刊播工作,鼓励提高公益广告刊播面积,倡导人们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8、加大农(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


组织开展农(集)贸市场环境质量整体提升行动,针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消防安全、物品摆放、市场周边交通秩序、劳务市场等重难点问题进行综合规范整治,打造舒心、清朗、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对露天农(集)贸市场管理力度,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坚决给予打击。对经营资格、经营秩序、食品卫生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加强市场活禽售卖宰杀管理,推动农(集)贸市场“独立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或无活禽宰杀”要求落实到位。加大农(集)贸市场公益广告管理,做好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宣传,鼓励制作设计精美、融入环境、长期耐久的固定公益广告,杜绝“易拉宝”、胶带粘贴公益广告等行为,提高农(集)贸市场公益广告刊播质量。


9、开展各类线路箱体综合整治美化行动


针对居民小区楼体立面和楼道内网线、电线及其它各类线路私拉乱接以及部分箱体损坏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加大综合整治力度,达到居民小区内各类线路的固定合理、整齐有序、安全美观的基本要求。持续开展室外线路箱体美化提升工作,重点提高箱体美化质量,对损坏、弃管的各类箱体加大修复和清除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0、启动社区干部入户普及创建知识活动


开展社区干部“进百家门、听百家事、解百家难”活动。针对社区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文明交通、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公务服务、诚信建设等方面了解不多的实际情况,创新活动载体和宣讲方式,把创城为民、惠民、靠民的初衷使命、区委区政府惠民举措、创建调查常识送到群众手中,进一步密切干群、党群关系。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多设计群众易接受、易参与的载体活动,大幅度提升创建活动的支持率和满意度。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