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天然气置换昨日全面启动

施工人员在铺设管道。高杰 摄

(高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以前烧一壶水,得十来分钟,现在只用三四分钟就烧好了,天然气就是方便,省时又省力!”3月27日上午,甘井子区石南街居民黄大娘打开燃气灶,看着燃气灶滋滋地冒出蔚蓝色的火焰,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也是今年我市第一户完成天然气置换家庭最直观的用气感受。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天然气入连工程的总体部署,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自2018年启动天然气置换工作,计划利用2018年至2022年5年时间,完成我市84万户人工煤气置换为天然气,以及40万户未通气用户的新供气工作。

据介绍,今年的置换工程,将以我市主城区和东方路以北至大纺区域,中山广场、解放路、长春路至八一路沿线等一些老旧区域为主体,以及2020年剩余区域等主要范围内的20万户居民进行改造,并为7万户家庭实现新通天然气。为了确保置换气源安全引入,全力覆盖未通气居民小区,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今年还将新铺设中压燃气管道约130公里,同时改造铸铁管道约158公里。

该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3年时间内共完成了新铺设市政燃气管道、地下铸铁管网改造约400公里,目前我市地下管网总长度约3000公里,硬件条件完全符合天然气输配要求。截至2020年底,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40余万户居民的置换以及25万余户居民新供气工作。据悉,我市现仍有47万户居民还在使用人工煤气,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将在未来的2年之内完成对这些家庭的天然气置换工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