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得省政府20项重大政策措施督查激励

(闾拥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近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部门和单位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对2020年落实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51个地区、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激励支持。我市共获得了20项重大政策措施激励,其中在资金方面获得3230万元奖励,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科技计划项目、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等申报方面获得优先支持和名额倾斜,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获得“免督查”。

我市获评项目中,有10个项目全省排名第一,具体为: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的环境治理、市金融发展局牵头负责的推动企业上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商务局和庄河市牵头负责的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市科技局牵头负责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金普新区牵头负责的促进工业稳增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的就业创业、市应急局牵头负责的危化品安全隐患整治、市卫健委牵头负责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此外,我市另有10个项目也获得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激励,具体为: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的固定资产投资、“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老工业基地建设,市水务局和金普新区牵头负责的河湖管理保护,市农业农村局和庄河市牵头负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财政局牵头负责的财政管理,市教育局牵头负责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的老旧小区改造,市营商局牵头负责的营商环境建设,市政府办公室和市信用中心牵头负责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3月26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对我市获得2020年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督查激励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去年全市上下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单位和地区,提出了表扬。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全省领先、全国争先、全球创先”目标,围绕“主要指标任务、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平台建设、攻坚克难任务、重点民生保障和重大制度性创新”等6个方面工作,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效完成;

1.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投资完成等情况较好的市。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2.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所在市。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3.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市。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4.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市。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5.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市。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6.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市、县(市、区)。牵头单位:市水务局、金普新区。

7.推动企业上市和加强担保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的市。牵头单位:市金融发展局。

8.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庄河市。

9.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市、县(市、区)。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0.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的市。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11.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庄河市。

12.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市。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13.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金普新区。

14.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市、高职院校。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15.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市。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6.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市。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17.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市。牵头单位:市应急局。

18.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市。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19.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明显的市。牵头单位:市营商局。

20.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新典型经验做法(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市。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信用中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