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升级改造完成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投资近1000万元,历时6个月升级改造的沙河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沙河口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迈上新台阶。

经过此次改造,全新的区疾控中心在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生物安全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基本达到了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在满足中心办公及日常运行需要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疾病监测、早期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响应功能,保证了辖区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卫生检验等核心业务开展需要。

在硬件建设方面,引进了85台各类仪器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检测准确性和时效性,将县、区级A类仪器设备达标率由原来的76%提升至90%。新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新进仪器设备34台,可开展新冠病毒、诺如病毒等病原体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日检1000管样品,为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通过更新仪器设备,疾控中心实验室在食品、水质、公共场所环境、消毒效果、病原微生物等方面的检验检测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离子色谱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等大型仪器的投入使用,可大幅提升检验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可缩短各类致病菌检测时间2天左右。此外,新增加17项公共场所检测能力项目,满足了生活饮用水及宾馆、洗浴、影剧院、美容美发等新的卫生标准要求。

在软件建设方面,引进了SMARTLIMS系统软件,为中心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注入了新鲜血液。新的操作系统灵活、简便、易于操作,在业务受理、报告审批、同组互审和系统维护等方面都具有更好的延展性和先进性,提高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规范化、权威性和可追溯性。

下一步,沙河口区将积极参与市卫健委公共卫生人才招聘计划,引进卫生检验、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人才,并持续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辖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