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税史看党史的回忆之旅

天健网消息(李小品 张俊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瓦房店市税务局“四讲四守”之“讲税史•守职责”活动开启了一段税收历史的回忆之旅。大连市税务系统各层面有关负责人透过税史看党史,更强的代入感追寻前辈足迹,传承税务精神。

据悉,“讲税史•守职责”活动是瓦房店市税务局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策划的“四讲四守”系列活动的开局之作。前期,该局以“我和ta的税收情缘”老物件征集活动为载体,发动149名离退休干部广泛搜集散落在各处的税收历史记忆。大家的热情被迅速点燃,5天上报老照片500余张、老物件数十件。青年写作专班实地走访、面对面采访挖掘典型事迹,以时间为轴线,以人物故事为坐标,以老物件为见证,串联起72年税收发展史的起承转合,让埋藏在历史深处的税收记忆变得分外鲜活。

在活动现场,青年朗读者以《写给天堂的“您”》为题,通过书信的方式向将“税收”二字镌刻于心的已逝的老局长牟起俊致敬。专题片《一片真心献桑榆》,将镜头聚焦4任离退休干部专干,聆听他们曾遇到的艰辛和挑战,见证他们用真心换来的信任和荣誉。《老皮包里的峥嵘岁月》从一张1993年的辽宁日报说起,讲述了75岁老人、辽宁省劳动模范李春贵封存在印有“中国税务”字样的老皮包里的税收故事。专题片《留在岁月底片里的故事》呈现了93岁老干部王希义始终保持“我为国家收税”的底气和自豪。伴随着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青年女干部分享了自己和母亲作为税务战线“母女兵”的成长故事。在税史介绍中,青年干部通过一条路、一扇门、一张票,结合本局实际细数了税制改革发展。诗朗诵《税务精神代代传》,老、中、青三代税务人,分别以历史经历者、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身份,回望税收历史,缅怀光辉“税”月。青年女干部在《梨花又开放》《中华美德歌》、《春暖花开》等小合唱中,生动演绎青年一代对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和向往。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