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星)3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听取《2020年度大连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情况汇报,审议《2021年大连市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我们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坚决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高要求,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零懈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要求,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法治力量助推大连“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全面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解决政法队伍、政法事业创新发展中突出问题,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针对案件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明晰行政机关权责清单,持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诉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人大、政府、纪检机关要积极支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各级行政机关要尊重和维护行政审判权威,两级法院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审判监督,不断提升行政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等贯彻落实情况,扎实高效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评价工作成果,做到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抓落实。

会议强调,此次审议的国企“1+6”文件,对于完善我市国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聚焦重点内容,把住关键环节,加强教育培训,搞好工作试点,确保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踪文件贯彻执行情况,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检验完善制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