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我市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2.9亿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4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举行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惠企政策宣讲会,高新园区50家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宣讲会。


高新园区科技局、营商局负责人分别讲解了区营商环境建设和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特别介绍了高新园区营商局、市场局、科技局、投促局、税务局等一线服务市场主体的五个部门组建“党建联盟”,真正实现共建共商共享共赢,“一站式”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情况。



东软云科技、心医国际、厚仁科技、美恒时代、伟岸纵横、优讯科技等参会的50家企业均是瞪羚独角兽类的高成长型企业,基本都是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近年来,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政策也在不断扩围完善,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一组数据彰显成效:“十三五”时期,大连市累计798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2.9亿元。以高新区税务局为例,五年来,高新区加计扣除政策受益企业由最初的62户增长到1187户,同比增长19倍,位列全市第一,扣除额由1.77亿元增加到16.15亿,增长9倍。


今年“两会”再出新政,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20多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车身主拼柔性系统、传输设备、柔性化生产工艺装备及机器人滚边头等方面的研发,并且处于业界领先水平。近几年,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450万左右,今天参加活动得到新政的利好消息,预计今年可节省税款80余万元。”大连奥托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张伟巍表示。


高成长型企业在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上要注意哪些方面?可能会存在哪些涉税风险?会上,高新区税务局孔庆国局长从加强税企沟通、提高税务风险防范意识、如何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等方面回应了企业代表们的关切。“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要快速高效、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同时还希望企业能够规范享受优惠政策,才能行稳致远。”孔庆国表示。


“今天真的不虚此行,我们企业现在正在爬、坡阶段,不管政策宣讲,还是涉税风险提示,都正是我们目前需要掌握和储备的信息,是‘定心丸’也是‘预防针’,这对于我们来讲就是办实事。” 大连伟岸纵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丙文说道。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