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旅顺开发区今年投资额超亿元大项目达18个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改革添动力,奋进正当时。今年前三个月,旅顺开发区轨道交通、船舶制造、装备制造、港航物流等传统主导产业继续保持逆势上扬态势,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年“犇”出新业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也是旅顺开发区实施深化园区改革、开启二次创业至关重要的一年。旅顺开发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引领、智能制造为动力,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保证,聚焦主责主业,勇立发展潮头,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等工作,打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抢占发展新高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为切实发挥园区改革后“管委会+公司”的体制机制优势,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和“激励站”的作用,旅顺开发区对机构重设后各部门和投资集团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的界定,细化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组织营商局等单位到长兴岛开发区、大连高新区对标学习,下气力推进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深入推进“亲商富商结对子解难题”专项行动,组建企业创新联盟,广泛开展助企惠企活动,合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园区重点企业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前三个月即成功交付5艘大型智能化船舶;华锐重工旅顺基地继之前研制出7米“无人值守”智能化焦炉后,今年1月份又研发出国内首台335吨自行式电驱无人混铁车;中车大齐公司为尼日利亚研制的41辆棚车和为博茨瓦纳制造的34辆漏斗车顺利启运,大连机车研究所研发的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达到国内“领跑”水平。“辽宁第一湖”华录(大连)数据湖产业园开工建设,东北地区最大的“睿智”安全体验中心投入运营,亚明汽车部件搬迁建设项目实现部分投产;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储备42个,正式签约落地5个。这一连串成绩的背后,是旅顺开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以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新型产城融合区”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创新发展、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首季开门红。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旅顺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徐伟嵩告诉记者,今年旅顺开发区将以完成深化园区改革为契机,按照“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思路,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聚焦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风口产业,以实的举措、硬的作风、快的效率,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将招商引资任务落实到投资集团和园区各部门,着力打造全员招商的发展格局,全年完成项目储备不少于120个,重点抓好18个投资额超亿元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