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与大连高新园区管委会联合举行惠企政策说明会,对大连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和惠企政策进行了发布和宣讲,由此拉开大连地区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每年的4月1日至30日是全国税收宣传月,自1992年起至今年已连续开展30年,既延续了集中开展宣传、优化纳税服务的老传统,又具有紧跟时势服务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内涵。同时,今年也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8个年头。从本质上来讲,税收宣传月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脉相承,主要以宣传解读、税费服务、政策辅导、纾困解难为主,都是为了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的税收宣传月主题,揭示了税收宣传从实处着眼服务大局。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将围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开展邮政税宣、“十说百项春风劲”等百余项宣传活动,根据企业需求,积极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着力推动10类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实落地,帮助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赋能添力,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税收舆论氛围。


去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督、精诚共治,明显降低征纳成本,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关于“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的要求一脉相承。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大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福增表示,随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的划转,税收职能作用空前扩大,直接服务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亿多缴费人,离市场主体最近,为老百姓服务最直接,这些都对税务部门提升服务效率和提高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两个《意见》归根结底是要求税务部门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水平,更好融入并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通过开展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方面宣传讲解全市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做法成效,另一方面强化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借助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找准税收服务管理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改进完善,也是落实《意见》关于“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的重要体现。


下一步,大连税务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意见》要求,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全方位推动《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税收营商环境的“清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