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来了!这四周很关键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4月又迎来爱国卫生月,今年是始于1989年、已连续开展的第33个年头。日前,市爱卫办、市文明办联合制发方案,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在全市组织开展推动全市城乡环境整治、倡导良好生活方式等活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卫生环境,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主要是开展好“四个活动周”。第一周为“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周,时间为4月1日-4月7日,在全市开展绿色出行倡导活动、“光盘行动”倡导活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文明祭祀”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监督员、协管员作用,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性。第二周为阶段为“绿色家园齐守护”环境共建周,时间为4月8日-4月14日,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开展城市环境大清扫行动,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做乡村清洁守护者”为主题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村庄公共卫生环境,集中清理“三边”、整治“三堆”,推进垃圾分类、规范收运。以“小环境助力大健康”为主题开展庭院卫生大扫除行动。并确定4月9日为“环境卫生清洁日”,引导群众对居室内外、房前屋后卫生进行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除尘防病,做到居家环境干净整洁。第三周为“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宣传周,时间为4月15日-4月21日,在全市宣传《大连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和《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内容,同时将在电视、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媒体上开设专栏,集中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宣传,广泛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第四周为“爱国卫生共行动”主题宣传周,时间为4月22日-4月30日,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组织宣传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宣传解读新时代爱国卫生重要意义、工作重点、伟大成就,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自觉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示范引领全社会形成齐参与、共行动的良好氛围。




市爱卫办、市文明倡导全体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大卫生观念,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社会性卫生问题,共建共享文明健康大连。

编辑:姜贇